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让”出生命线 宿迁礼让斑马线3.0版来啦
2021-08-24 09:39:00  来源:宿迁手机台  

斑马线既是生命线,也是文明线,驾驶机动车在斑马线前减速慢行、停车礼让,不仅是对生命安全负责的表现,更是一座城市市民素质和文明礼仪的展现。自宿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积极倡导机动车斑马线前礼让行人,不断创新改革,提升斑马线治理成效。现如今,在咱们宿迁,机动车礼让行人已经成为城市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交警指挥行人过斑马线。图片来源:宿迁手机台

记者 欧阳广:我现在在宿迁市区洪泽湖路的一处斑马线上,像往常我们看到斑马线都是一条条的白杠杠,但是在我身后的这一条是红白相间的,非常地醒目,在我右手边还设置了阶梯式的停止线,这就是咱们宿迁斑马线3.0版本的其中之一。

记者发现,在宿迁市各大路口经过全新升级改造的3.0版本斑马线多达20条,除了有阶梯式斑马线,还有会在夜晚发光的斑马线,有的还在周边配备喇叭和监控装置,科技感十足。

宿迁市交警支队秩序大队中队长 王伟:依次往后退,形成阶梯状,礼让斑马线后,便于后面的车辆能观察到有行人在过斑马线。

宿迁市民张先生:很新奇,以前有吗?以前没有。我走哪条斑马线都是的,他(驾驶员)都是给手招招,让你走。

记者随即在宿迁市区几条斑马线附近观测,发现当有人步行经过斑马线的时候,过往行驶车辆均提前减速,礼让行人。而过马路的行人也都是小跑着通过路口,做到“车让人,人快走”。

“车让人,人快走”指示牌。图片来源:宿迁手机台

行人 刘先生:这一点都还是好的,确保了行人在过马路时的安全。 驾驶员 张先生:我们停下来,他在经过的时候也表示感谢,挥手致意一下子,还有小朋友鞠躬,我们都遇到过的。 宿迁市交警支队秩序大队中队长 王伟:我们宿迁市区公交车、出租车以及公车礼让斑马线,礼让率已经达到了将近100%,我们私家车礼让率达到了将近95%以上,我们事故也得到了大幅的下降。

自2016年,宿迁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陆续发起“礼让斑马线·文明我点赞”等文明活动,宿迁市区斑马线以及一些国省干道,事故多发地点斑马线均实施了升级改造,将斑马线礼让触角延伸至农村地区。今年以来,除了在能发光的斑马线基础上进行了全新的灯光效果改造,在诸如宝龙城市广场这样人流量较大的路口,交警还科学施划了“行人、非机动车”分离的斑马线。

非机动车道,人车分离。图片来源:宿迁手机台

记者 欧阳广:在我身后就是这条斑马线,在两侧单独设置了非机动车道,人车分离,在我正前方是配备了人脸识别系统的电子信号灯,它可以实时监控到整个斑马线的情况,并且对违反交通法规的人进行抓拍,更加有效地规范了整条斑马线上的交通秩序。

宿迁市民 鲍先生:肯定比单一白的斑马线好一点,为什么呢?毕竟分开来嘛,车人分开嘛,感觉好一点,都在不停地进步吧。 宿迁市交警支队秩序大队中队长 王伟:宿迁市的机动车礼让斑马线治理成效,在全省乃至全国也处于领先的地位,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推新充实机动车礼让斑马线治理3.0版,为市民安全、文明出行保驾护航。(曹思鑫 宿迁手机台)

责编:宿迁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