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面子”美“里子”更靓!宿迁背街小巷华丽转身,助力文明城市建设
2021-08-24 09:41:00  来源:速新闻  

背街小巷作为城市的“里子”,连接着千家万户背街小巷的畅通、整洁,直接关系百姓生活和城市面貌,体现一个城市的文明水平和宜居程度。

8月20日上午,天空中飘着小雨,宿迁市宿城区黉学街四周围起铁皮围挡,紧锣密鼓地进行路面改造提升工程。走进一旁的迎薰巷,低头是干净整洁的小路,抬头是密布的星空灯。这些灯饰白天起到遮阳的效果,晚上开启亮化就连成一片星河。

“以前下雨的时候,路上都是水坑,餐饮店门口污水横流。现在的巷子跟以前大有不同,每家店都是不同风格,每天都有很多人来拍照。”谈到迎薰巷的变化,市民王明凯深有感触。

宿迁市宿城区黉学街区包含一街四巷,即黉学街、迎薰巷、迎东巷、彤华巷、文曲巷。作为宿迁最古老的历史文化街区之一,黉学街文化延绵、氤氲书香。去年以来,宿迁市宿城区将黉学街的景观小品、外墙立面、户外广告等植入文化、历史元素,为城市增添一道亮丽风景。同时,在治理过程中,将街景整治与环境整治、三资管理、产业发展、基层党建、社会治理等相结合,走出了一条背街小巷治理新路子。

“目前,我们已经拆除沿街违法建设6处,更新门头招牌82个,整治强弱电6600余米,铺设人行道300余米,外立面出新2700余平方米,提品改造便民服务点15间。”宿迁市宿城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系统化公共空间治理思路,将进一步加快黉学街一街四巷的景观小品、户外广告以及强弱电管线整治等工作进度,以实实在在治理成果延续宿迁文脉,普惠社区居民,增添城市风景。

“我家门头刚装好,看起来整齐漂亮多了。等路修好了,我们的居住环境会变得更好。”20日下午,在宿迁市湖滨新区井头街道茶壶窑商业街,居民陈友兰对自家小店更换的新招牌感到很满意。在商业街中央位置,挖掘机、装载机来回交替作业,对路面进行砂石垫层。

宿迁市湖滨新区井头街道茶壶窑商业街建于2004年,全长520米,街道内有沿街商铺70家,安置小区1个,是井头街道一条繁华的商业街区,人流车流较为密集。因建成时间较早,商业街存在路面破损严重、门头招牌不规范、绿化景观较差,街道车辆停放无序等问题。

“道路施工队从7月中旬开始进场,目前,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同步进行门头招牌、外墙立面、道路设施改造提升。”宿迁市湖滨新区井头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邵国栋说,以前商业街路面铺设的是道砖,现在将建成柏油沥青主路面和压花混凝土人行道。同时,在道路东北方将建成一个停车场,可容纳100余辆机动车。整体工程预计年底完成,改造后将为居民出行购物带来更好的体验。

据了解,茶壶窑商业街计划投资1500万元,对建筑立面、市政园林、杆线管线、广告亮化、停车管理等方面进行重点改造提升,尤其是围绕“一街、一景、一特色”原则,着重在文化内涵上进行挖掘培育,在商业街入口设置以茶壶为主题的小品、宣传栏、墙画等,进而彰显地域文化特色,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城市管理精品区域、亮点工程。

责编:宿迁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