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宿迁宿城区洋北街道:高位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按下快进键
2021-11-10 09:39: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紧贴群众的宣讲活动、点单派单式志愿服务、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演出……今年以来,宿迁市宿城区洋北街道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作为“一把手”工程,整合各类资源、充实服务力量、创新活动形式,不断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工作,各项文明实践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种子”在洋北生根开花,描绘出一幅环境美、人文美、风尚美的生动画卷。

顶层设计——绘就文明实践“新蓝图”

走进洋北,总建筑面积1.28万平方米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正拔地而起,标志着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设迈上新台阶。

洋北街道始终把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和推进新时代群众工作的战略工程,对标全国先进经验,组建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指导组,建立健全街道、社区两级组织领导机构,按照“五大平台”标准,从人员、阵地、制度等方面入手,加快推进实践所、站建设步伐,加速打造融思想引领、道德教化、文化传承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基层综合平台,形成新时代文明实践合力。

截至目前,洋北街道已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个、站10个、基地5个,实现了街道和社区文明实践阵地100%全覆盖。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共举办活动60多场次,20多名致富能手、30余名先进典型在田间课堂、产业基地传经送宝50余场次,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向着专业化、特色化方向发展。

理论宣讲——传递文明实践“好声音”

日前,在洋北街道涧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邀请老支书为街村干部和群众代表宣讲党史,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谈建议、话感受。

“宣讲真接地气,我听得既清楚又明白。”听完宣讲,村民朱硕军乐呵呵地说。

讲群众身边的事,说百姓爱听的理。按照“政策宣讲户户到、理论传播天天有、解疑答惑时时行”的工作目标,洋北街道依托“两级联动”理论宣讲体系,将与时俱进的新专题纳入宣讲内容,使“菜单选学”点题宣讲内容更加丰富。该街道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的功能,针对教育、医疗、生态等与群众息息相关的热点、难点问题,挑选能力强、素质高的领导干部组成理论宣讲小分队,在田间地头、农家庭院与群众面对面讲政策、解难题、话发展,通过准确生动、深入浅出的“原味土话”,把直面问题、对症下药的办法举措告诉群众,凝聚起文明建设的强大力量。

志愿服务——打开文明实践“新方式”

洋北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建党员先锋、护苗成长、人情新风等15支志愿服务队,招募团员青年志愿者300余人。

10月12日,洋河嘉年华迎来一群小客人,他们是来自洋北街道的一群留守儿童。在洋北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街道关工委帮助下,全镇30余名留守儿童在“爱心爸妈”志愿者的陪伴下,参观植物园,共同参加户外游戏……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洋北街道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积极探索建立全覆盖、分众化、菜单式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网络,全面整合各类人才,按照专职+业余相互辅助的原则,不断发展壮大文明实践队伍。街道每月确定一个活动主题,由群众“点单”,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派单”,志愿者“买单”,社会各界“评单”,精准满足群众精神文化与生产生活需求,把文明实践工作融入乡村振兴、文明创建、生态环保、美丽乡村建设和文化生活中,使志愿服务活动更加鲜活、更接地气。

移风易俗——培育文明实践“新风尚”

“我们这里经常开展破除旧习俗教育,过去的攀比之风慢慢不见了,今年我们村拆迁居民几百户,没有一户搞‘乔迁宴请’,大家集体合影留念,以实际行动引领文明新风。”友爱村村民何海全说。

这只是洋北街道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新风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洋北街道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宣传教育,广泛开展道德模范、文明家庭、身边榜样等评选活动,编排文艺节目进行巡回展演,以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敬老孝亲等先进典型组建的百姓宣讲志愿队现身说教,引导群众自觉推动移风易俗,形成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不断探索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新途径,努力让群众在参与中得到道德熏陶、精神滋养。

责编:宿迁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