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宿迁宿城王官集镇:弘扬时代新风 助力乡村振兴
2021-11-30 14:05:00  来源:速新闻  

今年以来,宿迁市宿城区王官集镇强化思想引领发展,紧密结合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推进政务服务质量,开展紧贴群众的宣讲活动、点单派单式志愿服务、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演出……如今,一颗颗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种子”根植王官集大地,焕发勃勃生机,描绘出一幅环境美、人文美、风尚美的生动画卷。

科学谋划——以镇村建设筑牢文明根基

加快推进“六个一”工程,美食坊特色街、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乡情馆、文化艺术中心、市民文化公园、为民服务中心建成投入使用,镇区功能配套不断完善,城镇品质不断提升。

深入推进“碧水、净土、清废”行动,全力开展生态河道申报建设工作,细化落实河长制。严格按照“两断三清”要求,强力开展“散乱污”企业专项整治行动,关停取缔“散乱污”企业16家。逐步完善垃圾分类长效管理机制,形成了户有桶、组有车、村有点、点有亭、亭有箱、箱箱有人管的分类处理流程,做到日产日清。

王官集镇始终把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和推进新时代群众工作的战略工程。截至目前,王官集镇已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个、站13个,实现了镇和村(社区)文明实践阵地100%全覆盖。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共举办活动30多场次,20多名致富能手、30余名先进典型在田间课堂、产业基地传经送宝50余场次,推动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向着专业化、特色化方向发展。

理论宣讲——打造文明实践“新课堂

讲群众身边的事,说百姓爱听的理。王官集镇通过整合优质宣讲资源与宣讲平台,将与时俱进的新专题纳入宣讲内容,同时拓展覆盖影响,构建流动课堂,着力把阐释解答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经常性宣讲工作要求,针对教育、医疗、生态等与群众息息相关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挑选能力强、素质高的宣讲员在田间地头、农家庭院与群众面对面讲政策、解难题、话发展,力求通过准确生动、通俗易懂、深入浅出的“原味土话”,把解决问题的办法举措告诉群众。

截至目前,王官集镇围绕各类主题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宣讲活动98场次,受众1.5万余人次。

志愿服务——打开文明实践“新方式”

11月10日,王官集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迎来了一批小学生,他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学习体验天文望远镜。王官集镇为激发儿童科学兴趣、启蒙科学思维、传播科学知识建立了科普室,配置了天文望远镜、光学显微镜、电磁学实验仪器等相关科普器材,让当地孩子走出家门口,进入科普区,随时体验和了解科学器材的使用,培养了孩子们独立思考、科学求证的能力。

近年来,王官集镇坚持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积极探索建立全覆盖、分众化、菜单式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网络,整合全镇各类人才,按照专职+业余相互辅助的原则,不断发展壮大文明实践队伍。每月确定四个活动主题,由群众“点单”, 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派单”,志愿者“买单”,社会各界“评单”,精准满足群众精神文化与生产生活需求,把文明实践工作融入乡村振兴、文明创建、生态环保、美丽乡村建设和文化生活中,使志愿服务活动更加鲜活、更接地气。

移风易俗——培育文明实践“新风尚”

王官集镇积极开展“乔迁不请客,亲朋少麻烦”承诺活动,倡导乔迁不办酒、不收礼,引导村民主动践行《人情新风“宿9条”》,自觉做到“乔迁不请客”,为人情债及时踩“刹车”。

近年来,王官集镇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宣传教育,广泛开展道德模范、文明家庭等评选活动,编排文艺节目进行巡回展演,以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敬老孝亲等先进典型组建的百姓宣讲志愿队现身说教,引导群众自觉推动移风易俗,形成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不断探索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新途径,努力让群众在参与中受到道德熏陶、精神滋养。(唐宇)

责编:宿迁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