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两河走廊”贫弱村蝶变“十强村”
宿迁中韩社区五任“头雁”四十余载托起强村致富梦
2022-04-08 10:08:00  来源:宿迁网  

宿迁网讯(记者 户伟通讯员 冯学强 赵正飞 周位娜) “没想到中韩社区现在变化这么大!”近日,居民韩金来到泗洪县重岗街道中韩社区新城新苑小区,看到干净整洁的居住环境、功能齐全的配套,体验了小区党群服务中心快速便捷的办事流程、温馨体贴的便民服务后,发出由衷感叹。

今年78岁的老党员韩松介绍说:“中韩社区(原中韩村)的变化,可不是一天两天改变的。”

从1976年至今,40余年间,中韩社区进行了艰苦的发展探索。五任党支部书记在带领群众致富的道路上,紧跟党走,初心不改。他们团结干群、以身作则,带领群众一起开展水利建设,保证粮食收成。在解决温饱问题后,又带领群众进行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蚕桑产业,大步迈向强村富民的乡村振兴路。

在蚕桑产业发展的历程中,一个重要的转折点是在1992年。当年,党的十四大确立了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也是在这一年,时任中韩村党支部书记韩昌领从报纸上了解到改革和养蚕相关内容时,他受到启发,决定发展蚕桑产业,带领群众冲破贫穷的桎梏。

在党支部的带领下,通过不停地向外学习和艰苦奋斗,中韩村蚕桑产业规模不断扩大,种植面积由原先的50亩扩大到2000亩。1993年,村集体建立了蚕茧收购站,村集体每年增收不低于20万元。之后村里又发展村办企业,相继开办了瓶盖厂、煤球厂、植物油厂,在家门口解决了群众就业和增收问题。从1995年开始,村集体每年增收超过40万元。

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取得初步成功,中韩村也成为当时重岗乡第一个为群众架电、第一个铺设石子路、第一个建机站“旱改水”的村,群众的收入日益增加,个个鼓起了“钱袋子”。1995年,中韩村家家买了摩托车,成为方圆百里有名的“摩托村”。从“两河走廊”的贫弱村到连续6年蝉联重岗乡综合评比第一名、全县10强村、全市50强村,中韩村完成了华丽蝶变!

从“渐温常规法”“三段简易法”“电气化法”“木制法”再到“全自动法”,养蚕的技术在不断改进,中韩村的蚕桑产业也在不断地发展壮大。2013年6月,张德权接过老书记韩昌领手中的“接力棒”,成为新一任党支部书记。在他的带领下,2019年,中韩村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公司+农户”的模式 ,又整合200万元资金建立新的蚕茧站,积极与江苏苏豪国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带领党员干部和养殖户不断学习和升级养蚕技术,衍生蚕的相关工业产品,深入探索采摘、游玩等文化旅游小镇项目,增加蚕产品附加值,降低市场风险。2021年,通过“支部擂台晒项目”,引进泗洪县浩宇包装厂,带动群众家门口就业。

“中韩社区老百姓能有现在这么好的生活,离不开历任两委班子的共同努力,更离不开上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我们要紧跟党走,向着乡村振兴的二次‘蝶变梦’奋进!”张德权说。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