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泗洪:村规民约“约”出美丽乡村,“规”出乡风文明
2022-05-11 11:25:00  来源:宿迁网  

宿迁网讯 “徐莫村是我家,村民都要爱护她;把徐莫建设好,同谋划共商讨……”这些通俗易懂、朗朗上口的顺口溜是泗洪县临淮镇徐莫村的村规民约,总共64句话,涉及社会治安、村风民俗、婚丧嫁娶、环境卫生等诸多方面。

“村规民约‘约’出了美丽乡村,‘规’出了乡风文明,村规民约出台后,我们村不仅环境变美了,村民们精神面貌也有了很大变化。”徐莫村村民莫广响说。

近年来,针对环境卫生差、红白喜事大操大办等问题,徐莫村“两委”和党员、乡贤、群众代表共同拟定了村规民约,并通过广播、微信群、文化墙等平台大力宣传。将“勤俭节约”“尊德守礼”“爱护环境”等文明规范纳入村规民约,常态化推进移风易俗工作深入开展。

针对村规民约中提到的“病弱残要照顾”“相互帮如兄弟”“环境美有秩序”等内容,该村积极开展“星级文明户”评选表彰活动,为遵纪守法、孝老爱亲、道德风尚、勤劳奉献、卫生整洁等方面的先进个人颁奖,引导广大群众树立“遵规光荣,违约可耻”的理念。

在实践中,该村还通过发挥“乡贤”等身边人的带头作用,推动“丧事简不挑剔,娶儿媳嫁女儿,破旧俗立新意”的落实,相继召开村民会议,就红白理事会成员和红白喜事程序展开深入交流。在充分尊重民风民俗的基础上,制定《徐莫村喜丧事标准规定》,为由5位“乡贤”组成的红白理事会成员颁发聘书,并召开动员大会向群众宣读,进一步强化群众知晓度和认同感。

“现在办事全村都是统一的标准,不讲排场、不摆阔气,减少了浪费,大家都很乐意。随礼虽少了,情意却更浓了。”该村村民莫平开心地说。

“如今,徐莫村的村规民约‘规’出了乡风文明好景象,还有不断涌现的身边好人带来的正能量,亲善友爱、孝老爱亲、诚信守法的文明村风正吹入千家万户,乡村面貌发生了极大变化。”该村党支部书记莫海峰表示。下一步,他们将以多种方式开展宣传引导,进一步让遵守村规民约变成群众的自觉行动,让群众的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约束形成一种常态,切实营造户户守规守约,人人向上向善的良好氛围。 (莫开武)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