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宿迁泗阳:打造“内外兼修”的美丽乡村
2022-05-11 11:24:00  来源:泗阳县融媒体中心  

“现在的乡村,生活环境好了,空气也新鲜,街道绿树成荫,感觉日子过得很幸福!”村民王小丽说。

在宿迁市泗阳县三庄镇费渡村,一栋栋白墙灰瓦的崭新楼房错落有致地展现在人们面前,工人们正在紧张有序地忙着小区道路铺设、绿化栽植及院墙刷漆等施工。

“我们村位于镇域中部,距离镇区2公里,宿泗线、325省道穿村而过,我们围绕美丽宜居乡村考核标准,着力提升风貌内涵,改善人居环境,强化配套建设。”宿迁市泗阳县三庄镇副镇长周胜说。

近年来,在宿迁市泗阳县三庄镇党委的领导下,费渡村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步伐。2020年,费渡村启动农房改善项目,建设新型农村社区,总计建筑面积3.3万平方米,占地面积是189亩,规划建设242套花园农房。

一路向北,在淮沭河畔的庄圩乡水庄村的水乡明珠合作社,工人们正在田中栽植莲藕,为今年的丰收打好基础。该合作社负责人祁国勤说:“我家藕田大概有3300亩,藕价大概2块钱,效益一亩地毛的在3000块钱左右。”

为了提高莲藕种植效益,合作社采用“藕虾共养”模式,收掉藕之后,在藕塘里放养小龙虾,龙虾的排泄物可以当作肥料,残留的莲藕又是小龙虾的天然饲料,一年下来给村集体经济带来近30万元的收益。此外,合作社还进行莲藕深加工,生产糯米藕、藕粉等产品,推动莲藕产业做大做强。

“水庄村目前拥有水八仙种植面积是3000多亩,瓜蒌种植面积是200多亩。”庄圩乡水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刘任表示,我们将以做大规模,做深加工,做强品牌,做强产业的工作思路,持续打造水八仙和瓜蒌全产业链发展。

特色生态农业,让美丽乡村持续发展,也让村民腰包鼓起来。未来,宿迁市泗阳县各村居将以崭新的姿态展示美丽乡村建设的最新成果,整合资源,拥抱“美丽经济”,把乡村打造成留得住乡愁的宜居宜业的美好家园。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