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点赞启东 农村“生态炸弹”成“宝贝”
2020-06-04 09:15:00  来源:新华日报  

“攒了10个农药瓶,这就去换1包盐!”6月2日一大早,启东市南阳镇元祥村,村民季贤萍和邻居一起提着装满瓶瓶罐罐的塑料袋来到村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点,“有的是自家地里用的,有的是在路边捡的。”交了农药瓶,每个人都换到了食盐,大家心里喜滋滋的。

元祥村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点内,一长排硕大的塑料桶里全部放着回收来的农药瓶、塑料薄膜等包装废弃物。“这些农药废弃包装物现在都成了村民眼中的‘宝’,10个农药瓶可换1包食盐,100个农药瓶可换1桶油。”元祥村党总支书记政辉介绍,自从去年元祥村成为启东市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工作试点村以来,村里便掀起了寻“宝”热。

“刚开始每次下地干活都能捡到不少,十天半月就能换一桶油。现在大家都攒在家里,很少能捡到了,今天这包盐还是我攒了小半个月才换到的。”季贤萍告诉记者。

种田离不开农药,绝大多数农民习惯性地将空农药瓶(袋)随手扔在田埂上、沟渠里。这些瓶子和袋子大多数由塑料制成,很难降解。更有甚者,很多瓶子里多多少少残留着农药,这些有害污染物会进入水体、渗入土壤,成为“生态炸弹”。

“废弃农药包装是农村顽疾,不仅难看还污染环境。施行有偿回收后,村民的回收意愿和环保意识都有了明显提升。今年一季度,村里农药包装废弃物兑换点共收集到农药瓶2150个,农药包装袋2851只。” 政辉很自豪。

据悉,启东市现有回收网点105个,2019年度回收废弃农药瓶(袋)85万只左右,全部交由第三方专业公司进行无害化处理。记者 严 磊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