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扬州:凡人微光点亮道德星空“扬州好人”铸就城市之魂
2020-06-04 09:35:00  来源:扬州文明网  

近年来,古城江苏扬州涌现出一批好人做好事,形成了“一群好人、满城新风”的社会景象,成为幸福扬州建设一道靓丽的社会现象,成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一大品牌。

江苏时代楷模田明

扬州市仪征月塘镇六松村乡村医生李桂明,从医几十年,成了跟着村民上门的“120”;宝应西安丰镇集丰村村民钱秀芳,今年已经83,经常牵着一个50多岁的智障儿子散步,坚持守护了50年;宝应县许淑君,8年前毕业于南京体育学院运动康复系来到宝应,成为一群残疾儿童的“妈妈”,近30名残疾儿童在她的帮助下逐步恢复生活能力;邗江区汊河街道徐集村尹宝华,照顾瘫痪兄长,几十年如一日从无怨言;江都区盲人李玉喜突发重病,扬州星火志愿者协会立即帮忙住院、捐款6600多元……

这些“扬州好人”,以无数温暖的故事,以无数感人的善举,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似润物无声的细雨,滋润着每个扬州人的心田,弹奏和谐的音符,演绎人间的美好,为这座幸福城市增添爱的底色。

江苏时代楷模李树干

树好人,点亮扬城道德星空

13岁开始为新四军做鞋袜,到了80多岁还在为战士裹粽子,送子孙“当兵”、为军婚“牵线”、办实业“惠兵”,是年过八旬的周宏英老人的真实写照。周宏英老人说:“活到九十九,拥军不丢手。”

从事社区工作十多年来,带领社区创下20多个全市“第一”,文昌花园社区党委书记郑翔在社区建设、创新社会治理方面作出了表率,她还是那句话:“老百姓说好才是真的好。”

高邮市助剂厂工人汤建虎,寒冬深夜下班路上,扶起瘫坐在地的八旬老人,并护送回家。网友点赞说:“他扶起了老人,也扶起了人心。”

这些年来,扬州好人、最美扬州人层出不穷,数量多,范围广,呈现出群星璀璨的喜人景象。从一个善意谎言说了20年的普通电工周维忠,到为牺牲战友尽孝认了18个爸妈的退伍老兵李彬;从拒绝40万高价却把文物无偿交给国家的尚姓夫妇,到拾金不昧的环卫工人龚文凤、刘小琴;从见义勇为英勇献身的在校大学生耿高鹏,到打工尽孝、照顾养父一辈子的“90后”女孩张梅琴;从30多年照顾一位毫无血缘关系的孤寡老人冯伯来、刘逸蓉夫妇,到献血超16万毫升、捐资助学超50万元的王文清;从30多年把青春和爱情献给特级伤残军人的农村姑娘陈巧云,到40多年来与重残丈夫相濡以沫的好军嫂孙云凤……“扬州好人”已经不是一两个,而是一群群,一批批,似繁星闪烁,如春潮涌动。县市以上媒体宣传报道的“扬州好人”、最美扬州人就有2200多人。自2007年启动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以来,陈巧云获得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陈巧云、颜展红、徐兆华、高雁、周宏英、郑翔、王远龙等成为全省道德模范,田明、李树干被授予江苏“时代楷模”。

“扬州好人”不仅来自党员干部、部队官兵、公安干警,还有大量的社区居民、农民、工人、教师、医生、学生、个体工商户等各行各业,几乎覆盖了各个领域。既有朱快乐、张福龙等带领群众共同致富、情系民生的基层党员干部,又有徐兆华、鲍宏艳、李彬等“感动中国”的候选者;既有许强、曹波、严子相、孙玉龙、施玉亮等革命烈士的英雄壮举,又有因救助他人英勇牺牲的学生郭寿荣、耿高鹏等人的凡人义举。这些“扬州好人”形成了强大的示范力量,推动着好人的示范、激励和引导作用辐射到各个领域、不同群体。

扬州城市荣誉体系表彰会

学好人,彰显道德引领力量

2020年1月25日晚,扬州市举行2019城市荣誉表彰暨新年联欢会,为“扬州市十大功臣”“十大扬州好人”“十大扬州大工匠”颁奖。在江苏省运会会歌《所有人都成功》的旋律中,来自社会各界的先进典型走上领奖台,接受全市人民的崇高礼遇。

2012年底,扬州构建了全国首个城市荣誉体系,通过项目全面化,让全体市民都能在城市荣誉体系中找到坐标,争当先进。不断完善的机制与城市的文化、环境相互交融,点亮了扬州百姓心中的道德明灯。在城市荣誉体系不断完善的同时,扬州对好人的宣传也日益常态化。《扬州日报》、《扬州晚报》、扬州电视台纷纷开辟专栏,刊播好人、最美人物事迹。

近年来,扬州市颁发典型宣传管理办法,建立健全典型宣传、好人宣传的培育机制、报批机制、宣传机制、学习机制,形成了上下贯通、齐抓共管的全方位选树扬州好人的体系。市委先后开展了高仁林、刘应启、陈先岩、陈巧云、徐兆华、朱快乐、二妹子民兵班等先进典型的学习活动,召开报告会、座谈会、扬州好人研讨会,放大扬州好人现象。

扬州大力开展最美扬州人、“十佳杰出青年”“十佳人民警察”“十佳好嫂嫂”“百名好市民”等系列创建、评选活动,为社会各个层次树立了学习榜样。近年来,扬州选树的最美江苏人20多个。一系列长效机制的建立和完善,有力有效地推动了学习宣传“扬州好人”活动的蓬勃开展。

扬州坚持以活动为载体,大力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争做“扬州好人”活动。继续组织“扬州好人”事迹报告团巡回宣讲;举办“扬州好人”图片展;以“扬州好人”为原型,排演现代扬剧,演身边人,说身边事,唱身边好人;组织作家对影响突出的“扬州好人”进行采访创作,通过排演影视剧、创作报告文学、小说、诗歌等,进一步打响“扬州好人”品牌。

在扬州市中心、学校附近的公交站台,扬州好人、最美扬州人、美德少年的故事贴上了候车灯箱。好人街、好人馆、好人墙、好人室等,一个个好人的故事,凝聚起城市的精神。

邗江好人馆

帮好人,增添扬城创建亮色

一座文明的城市,首先是要有文明的市民。大规模、立体化宣传“扬州好人”,通过发掘市民中具有道德力量的典型,把美的、好的、高尚的东西呈现给市民、呈现给城市,用吸引和感动影响市民、感动市民,用人性的光辉直指人心,为文明城市创建增添了一道亮色。

一个好人带出一批好人,形成“扬州好人”群像。“圆梦义工联盟”发起人张德兵在市区开展慈善服务后,“爱心车队”“红马甲义工队”“党员义工队”“老年义工队”“江北好人爱心传播志愿者总队”等好人群体不断涌现。目前,扬州注册志愿者队伍已经达到40万人,普通公民已成为志愿者群体的中坚力量。扬州的志愿组织总数3483个,相较于去年增加了近两倍,活动参与率达70%以上。

扬州市为树立“好人有好报”的价值导向,引导全社会存好心、做好事、当好人,对全国道德模范、江苏省道德模范、“最美扬州人”、中国好人、城市荣誉体系表彰对象等城市榜样模范人物颁发“城市榜样礼遇卡”,对持卡人实施“三免”,即:免费挂号(专家号诊疗)、免费游园、免费乘公交;吸引“诚信商户”等商家参与活动,为持卡人提供商品打折及其他商业服务;逐步吸引社会各界参与,为持卡人提供更多公共服务礼遇。这样通过党委政府的表彰、社会的认可、制度的呵护、物质的激励和生活的保障等措施让德者有得,让好人有好报。目前,有200多名各类好人获得“城市榜样礼遇卡”。

德国哲学家康德曾说过:“世界上有两件东西能够深深地震撼人的心灵,一件是我们心中崇高的道德准则,另一件是我们头顶上灿烂的星空。”“扬州好人”犹如道德火炬照亮人、引领人。当“道德火炬”相互传递,道德信念相互感召,涓涓细流汇聚成河,“扬州好人”的标杆效应、品牌效应便会放大,引发“群体效应”。“扬州好人”为幸福扬州建设贡献出青春、热血甚至生命,他们用实际行动谱写出幸福扬州绚丽的篇章。(扬州发布 丁超禺)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