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江苏“最美大学毕业生”戚允升:为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
2020-07-09 10:17:00  来源:淮安日报  

戚允升是淮安区山阳街道小湾村党总支书记,是一名“90后”大学生村官。从来到基层工作的第一天起,戚允升扎根基层,致力于乡村振兴事业,带领一个后进村发展成为先进村,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脚踩泥土下苦功

做乡村振兴领路人

田间地头、家长里短,如何迅速适应并开展工作成为戚允升上任后的第一个课题。戚允升坦言,从村民一开始的质疑到后来的信任,靠的就是深入群众,真心融入到村民的生产生活当中,为他们办实事、找路子、解难题。

“没有产业支撑的乡村实现不了脱贫,更不要说振兴。”在多次调研的基础上,戚允升发现村里土地肥沃,有着独特的发展优势,完全符合推广“稻虾综合种养”产业扶贫项目要求。“稻虾综合种养可以实现一水两用、一田双收、稻虾共赢、稳粮增收。”在推广的同时,戚允升带领村民筹资创办“村官小七”家庭农场,开展稻虾综合种养等高效农业。三年来,农场累计发放土地流转承包金30万元,发放劳务报酬15万元,涉及土地流转的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提前脱贫。

戚允升到任不到一年时间,小湾村集体经济收入从不足3万元增长至22万元,全村80户259人去年底全部脱贫。此外,自筹垫付资金修缮了450米水泥路,影响村民出行的问题得以解决;改建的600多平方米农资超市、党群服务中心投入使用,解决了村集体无固定收益项目和村干部无处办公的问题……村干部凝聚力、战斗力、为民服务能力迅速提升,小湾村实现了由后进到先进的华丽转变。

心系百姓敢担当

做群众的贴心人

戚允升时刻关心村里少年儿童的学习生活,组织发动周边同事、朋友参与“微心愿”志愿服务活动,筹集资金为30名贫困户儿童购买学习用品。每年高考后,他积极联系帮助困难大学生申请助学金,先后帮助5名贫困大学生成功申请助学金3万余元。2018年,通过他的努力,当地乡村小学20名建档立卡贫困儿童顺利与优秀大学生志愿者结成长期一对一定点帮扶对子,解决了在外打工村民的后顾之忧。

在疫情防控工作最吃紧时期,按照上级部署,戚允升迅速组织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党员先锋队、志愿者突击队,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戚允升带领8名村干部、6名志愿者突击队员,对重点人员每天上门排查核实、测量体温,做好防控隔离措施。入户发放宣传单页4800余张,形成了群防群治的宣传氛围。戚允升发挥市青联委员优势,联系企业家帮助解决防疫物资短缺问题,获赠2000余只医用口罩以及100余箱牛奶、方便面等物资。在村两委的共同努力下,小湾村无一例输入型感染病例、无一例确诊(疑似)病例。

■融媒体记者 黄秋怡

通 讯 员 宋怡平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