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镇江珥陵镇中仙村:村民议事“议”出乡村治理新气象
2020-07-17 09:20:00  来源:镇江日报  

一条条宽阔的水泥路畅通无阻,一排排农家民居掩映在翠绿的树丛中……7月15日,记者走进丹阳珥陵镇中仙村祁谢巷自然村,映入眼帘的,除了美丽的乡村风景,还有张贴在文化礼堂外墙的《祁谢巷村村规民约》,在祁谢巷自然村,随处可见这样的民约,有的写在文化墙上,有的写在村口的牌子上。

珥陵镇中仙村党总支书记谢明光告诉记者,为了抓好文明乡风建设,有效治理农村环境“脏乱差”,近年来,村里以上世纪40年代传承下来的《谢氏家风家训》为母本,重新修订了新的《祁谢巷村村规民约》。通过村民议事会一致通过了《祁谢巷村村规民约》和《祁谢巷村环境卫生村规民约》。祁谢巷自然村把“基层党建、产业发展、村庄治理、调解维权、文明创建、脱贫攻坚”等具体做法写进民约,引导村民自觉参与美丽乡村建设,树立文明乡风。

近年来,随着村民民主意识的提高,祁谢巷自然村积极探索村级治理新模式,以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为切入点,凡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都严格按照议事流程,鼓励村民自主参与、决策与监督。村民议事会成立以来,群众真正感受到了主人翁地位,参与村内事务的热情更高了,环境意识和民主风气也越来越浓了。

谈起村里的变化,该村80多岁的村民谢书南打开了话匣子:今年,村民议事会在村民群里发布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信息后,村民积极响应,出钱的出钱,出力的出力,在外乡贤都纷纷转来微信红包,最终筹集5万余元,宽度不足2米的村主干道拓宽硬化了、健身广场东侧和北侧的两个池塘清理了、文体广场建好了、占地300余平方米的公房改建成了百姓之家和文化礼堂……

“村民议事会”不仅在村情村事务上发挥着“智囊团”的作用,还在村里营造讲节约、知礼仪、讲传承、尚新风的社会新风尚。

为鼓励村民爱护环境卫生,争当文明村民,村里正在开展“美丽庭院”创建评比活动,由村民议事会组织保洁员和分片包干的党员等组成的参评人员,每周对该村175户“门前五包”情况进行评比打分,产生一周的“洁美庭院”“靓美庭院”“精美庭院”,并将荣誉牌悬挂上墙。

70多岁的村民谢召二笑着对记者说,开展“美丽庭院”评比活动,村民的积极性非常高,认为获得“美丽庭院”的荣誉很光荣,在村里很有面子,连儿子娶媳妇都容易多了。他说,“我们用荣誉评比,带动大家一起树文明新风,立德立善。”

谢明光告诉记者,早些年,一些富裕的村民在操办婚丧喜庆时攀比斗富。酒席越办越奢侈,礼钱也日益上涨。为了刹住这股坏风气,村民议事会成立了村红白理事会,将“厚养薄葬”纳入村规民约,倡导文明新风。在村干部和党员的带头示范下,攀比之风很快得到遏制,简办红白喜事在祁谢巷也蔚然成风。

“议事会成员由村民推选的公道正派、群众信服、熟悉村情的党员和村民担任,代表的是群众,凡涉及群众的大事小事,都由村民议事会商议决定,群众放心,村干部干得也带劲。”新当选的村民议事会负责人谢明勤说。

如今,走进祁谢巷自然村,悠扬的乐曲声、欢快的舞步及灿烂的笑容,彰显着村里人积极乐观的精神面貌。整洁的道路、崭新的民房和宽广的田野,让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一幅美丽乡村画卷已经展现出现实模样。

本报记者 佘记其

本报通讯员 闵强 唐晓琪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