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如东小澪村:人居环境“积分制”浇灌文明之花
2020-07-17 09:56:00  来源:如东县融媒体中心  

江苏省如东县河口镇小澪村重视美丽乡村建设,近年来通过生态河打造、生态公园建设等项目的落实,曾获得“水美村庄”称号。今年起,这个村又在人居环境整治上动起了脑筋,村里大小垃圾桶、垃圾亭助阵,辅以人居环境“积分制”,让文明之花开遍“水美村庄”。

在小澪村,垃圾分类桶有五百多个,建有垃圾亭5座。村里以网格为单位建立垃圾分类亭,每两户共享一个小型垃圾桶。“生活垃圾要分类入桶,那些瓶瓶罐罐鼓励送到指定地方。村里大喇叭小喇叭、网格员天天宣传。积分不仅可以获得荣誉,也可以在村里兑换一些实物和生活必需品,而获得积分的途径很简单,即将纸板、玻璃、塑料等这些垃圾称重投放到村里的指定地点就行。”村民王宝余笑着说。

缪祖奎是小澪村现有的六名保洁员之一,每天大约要清理0.8吨的农村生活垃圾。最近这段时间,他除了清运垃圾外,还多了一项任务,那就是协助户长和网格员去包干区的农户家里打分,宣传村里垃圾分类的新制度。

“房前屋后已经有了很大的改观了,现在你们家积分超过了60分,能够参与‘星级家庭’评选,接下来还可以把那些有害的垃圾送去村里定点的收购站,换积分……”临走前,缪祖奎又对王宝余“唠叨”了一遍。

小澪村村主任缪亚林告诉记者,今年初,村里开始实施垃圾分类及农户房前屋后人居环境积分制,制定评分标准,保洁员在收取垃圾时,严格按积分标准现场考评,房前屋后环境卫生由10户户长及网格员定期集中考评,每季度公布一次积分情况。

村里的3家农资经营户与村签订有害垃圾废弃物回收协议,经营户负责回收废弃农药包装袋、瓶,农户购买农资时,凭废弃的农药包装可以享受一定的折扣。年终村里按经营户的回收数量给予奖励。

缪亚林说,积分是衡量“文明家庭”和“星级文明家庭”的标准之一,今年的星级家庭评比,新增垃圾分类及房前屋后环境卫生等子项目各占20分,原有评比标准占60分,评满60分有参评星级家庭资格,80分是二星级,100分是三星级。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