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建设有徐州特色的美丽田园乡村
2020-08-26 10:58:00  来源:中国徐州网  

“聚焦生态宜居,持续建设美丽田园乡村”,徐州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会向全市发出了建设美丽田园乡村的动员令,提出建设美丽田园乡村这一新目标新定位,立意高远、字字千钧。

建设美丽田园乡村,要准确把握“美丽”内涵。美丽田园乡村,要美得有形态、有韵味、有温度、有质感,要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决摒弃以破坏环境为代价搞发展的做法,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化、绿色发展之路。要牢固树立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的理念,多做治山理水、显山露水的实事,让群众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要始终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保护传承农村特色文化,持续提升乡风文明程度。要加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不断增进民生福祉,让农民群众享受宜居宜业的高品质乡村生活。

建设美丽田园乡村,要全面充盈“田园”气息。田园是古人“诗意栖居”之所,从“房前屋后,种瓜种豆”“童孙未解供耕织,也傍桑阴学种瓜”等诗句中,我们可以感受到田园生活的悠然自得、恬淡安逸。在物质生活极大丰富的现代,再次提及田园,是因为田园寄托了当代人对“诗和远方”向往。不稼不穑、不饲不养、不灌不溉不是田园乡村应有的样子。所以,建设美丽田园乡村,要在“田园”上下功夫、创特色,适当添加时代元素,让美丽乡村既充满“田园风”又不失“烟火飞”。

建设美丽田园乡村,要重点突出“乡村”属性。美丽田园乡村的根本属性是乡村,所有的建设都应遵循乡村发展规律,发挥乡村独特禀赋,促进田园生产、田园生活、田园生态的有机结合。要持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积极推行农村生活垃圾就地分类和资源化利用,深入开展乡村公共空间治理,打造田园生活、生态旅游、产业发展、历史文化传承等多层次的特色镇、村,形成具有徐州特色的乡村田园景观。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