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如何做文明人?有章可循有人指引
让刚出台的南京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变成市民自觉行为,相关部门及人士在行动
2020-08-27 09:02:00  来源:南京日报  

居民小区门口施划非机动车停车区、路口新增非机动车右转车道、办事大厅里用玻璃隔断确保人与人之间间隔“一米”、小区内新设立非机动车停车区域……

本月20日起,《南京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已正式实施,该《条例》不仅强调公民应自觉遵守文明行为规范,更明确了相关职能部门的权力和责任。

连日来,记者采访发现,不少职能部门在“管理”不文明行为同时,也采取了不少措施,引导市民举止文明。

等待区、右转线,“按部就班”不出错

不少骑电动自行车的市民都经历过:明明右转不受灯控,可在停止线前等红灯的直行车辆将非机动车道堵得严严实实,右转车只好也停下来等红灯。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清凉门大街湛江路路口,非机动车道上的标线刚出过新。记者看到,除了常见的停止线,右侧还顺着车道新增了一条白色实线,旁边有一个右转箭头。

“这是非机动车道上的右转区,不仅方便右转车辆按道行驶,也便于直行车辆等红灯时,右转车不受影响。”正在路口执勤的南京交警五大队民警介绍。

记者还发现,路口人行道处也用白线新划了一块区域,上面写着“行人等待区”几个字。交警说,有时行人会站在非机动车道上等红灯,虽然没违法,但会影响非机动车正常通行,同时也有安全隐患。

《条例》第四十一条第三款规定: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应当加强道路交通管理和文明出行宣传,落实交通管理相关工作。

交警五大队副大队长李希认为,交通文明不仅要管,更要靠宣传引导。“行人等待区”和非机动车“右转区”的施划,正是引导市民向着文明更进一步。

“其实,绝大多数市民都能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如今路口又有了专门的红灯等待区,等待者只要‘按部就班’站在线内,就不会影响其他行人和车辆出行,这样更能体现出南京的交通文明。”他说。

“网红”园长另辟蹊径,开直播呼吁文明游园

8月23日,红山森林动物园内,一场由园长沈志军主持的直播正在进行。

视频中,沈志军带着游客“巡山”至猴山,开始介绍起这处场馆改造的“前世今生”。原来,以前有游客看到猴子活泼好动,会乱丢、乱喂东西来引起动物注意。而在外地动物园,曾不止一次发生过动物吃了游客投喂的塑料袋的案例。为防止此事发生,园方在改造园舍、加强硬件设施的同时,还在道路显著位置增加禁止投喂等提示标语。

这场直播吸引了9万多人次观看。沈志军在直播中多次呼吁市民要文明游园、拒绝投喂,大量网友纷纷响应。他们在直播间留言平台上回复:会遵守相关规定,不投喂动物、不乱丢垃圾等杂物,文明游览。

记者了解到,为了进一步引导市民文明游览,红山森林动物园在多个位置安排了文明引导志愿者,他们除了为游客提供讲解等相关志愿服务,也会提醒市民文明举止、不乱丢乱喂。另外,各个场馆的饲养员在定时讲解时,也会将相关提醒内容加进讲解词当中,引导市民文明游览。

小区划出“停车区”,电动车充电有保障

《条例》对社区公共文明也进行了规定。如今,个别小区面临电动自行车乱停放、“飞线”充电、上楼充电的问题,但记者在位于鼓楼区的苏宁千秋情缘小区内看到,电动自行车都整齐地停放在停车区,也没有居民将车推进楼道中充电。

家住苏宁千秋情缘7栋的王女士是个电动自行车族,她告诉记者,以前并不是这样的,一些居民图方便,不愿将车停在地下车库,全停在楼栋单元大门前,横七竖八不仅难看,有时走路都不方便;她还经常看到居民将电动自行车推上楼,停在自家门口楼道里充电。

“近一年来,这样的情形很少见了。”王女士对记者说。

记者看到,就在7栋4单元的路旁,白色实线划出了一块电动自行车停车区域,那些原先挤在楼栋口的车都停到了这里。在7栋1单元旁,也有一块停车区,上面装有电动自行车充电桩。一位正在给车充电的男子告诉记者,他也住7栋,从小区大门进家门,这里是必经之路,正好“顺路”把车停下充电,很是方便。

王女士还告诉记者,考虑到有居民喜欢将车停在“风雨无碍”的地下车库,物业公司也在地下车库里的电动自行车停车区安装了充电桩。“充一次电只要1块多钱,关键很方便,自然不用将车再搬回家了。”她说。

这样的停车区和地面地下充电区,几乎每栋楼附近都有。“其实不需要刻意管理,要给居民提供足够便利的设施,引导他们自觉遵守。”针对小区内非机动车停放秩序和充电安全问题,南京市物业管理专家库成员王兴宏说,使用电动车绿色出行是不少市民的“刚需”选择,除了加强管理,禁止电动车乱停乱放、进楼入户充电外,也有一些疏导的手段可以选择。

据他了解,有的小区将非机动车停放在地下负一层,陡坡让很多市民推车上下时十分费力,再加上也有居民为了自身方便,选择将非机动车停放在楼梯口,又堵住了小区里本就不宽敞的通道。“通过在单元楼外合适位置合理规划非机动车停车位,可以鼓励引导居民将非机动车停放在指定位置,从而避免乱停乱放和堵路等情况的发生。电动车的充电安全也是各方需要持续加强关注的问题,在合理规划非机动车停车位时,还可以通过新建充电桩的方式,同时解决市民使用电动车时充电不便、不安全的问题,让大家有地方停车、有地方充电。”王兴宏说。

通讯员 李夏 南报融媒体记者 王茸 张源源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