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开学第一天,“光盘行动”进校园
2020-09-02 09:26:00  来源:南京日报  

在今年的开学典礼中,“厉行节约,拒绝浪费”“光盘行动”成为关键词。推出午餐评比活动,发布倡议书、原创“光盘”童谣……一系列相关活动,让孩子们将“拒绝浪费”牢记心中。

在学校里,如何让一向挑食的小朋友们做到“光盘”,是一件让老师们头疼的事。为此,洪武北路小学新学期开学就尝试了一个新办法,进行午餐评比。

记者在该校看到,每个班的门后面都有一张午餐卫生评比表,这张表由食堂师傅进行打分,分值从1分到5分不等。“1分是餐具摆放杂乱,剩余午餐超过整个餐盘,餐盘周围有饭菜残渣,油污比较重。5分就是摆放整齐,剩余午餐很少。”现场一位食堂师傅说。

校长戴守能说,有了这个评分标准之后,学校还把一个年级一个的倒餐桶改成了每个班一个的倒餐盆,量化倒餐量之后,孩子们的倒饭情况明显少了。

记者还了解到,除了在思想意识上要求孩子改变过去剩饭的行为之外,学校还在外力上下功夫,比如提高烹饪水平,改进烹饪工艺,从细微处让孩子们吃得好,吃得下。

“比如,孩子都不喜欢吃芹菜,但是芹菜的营养成分非常高。之前我们芹菜都是切成长段,低年级的孩子会觉得难以下咽,总是不吃就倒了,我们就把长段改成了颗粒,这样孩子的接受程度,喜爱程度也就提高了。”学校一位后勤负责人说。

在光华东街小学,孩子们用“定格动画”形式制作的“拒绝浪费我们在行动”宣传片,开学首日一经推出,就受到了家长和孩子们的热捧。有趣的画面,丰富的角色,一个个小故事,让整个宣传片充满童趣,又有说服力!

该校校长吴宁说,定格动画是学校的一大特色。用定格动画的方式宣传“光盘行动”,更贴近学生也更能引起孩子们共鸣。为了制作这个视频,学校定格动画社团与其他社团的10多名学生,暑期提前到校,在老师的指导下,从头脑风暴到剧本确定,再到分镜头和道具角色制作,最后拍摄剪辑配音,制作时间突破了以往速度,前后只用了三天半的时间就完成了,有的孩子在动画工作室一忙就是一整天。

“我们希望通过这一宣传片,倡议全市的中小学生‘拒绝浪费只取所需’。”参与制作的孩子们说。

在樱花小学,一场“以文明伴成长礼仪驻心中”为主题的开学典礼拉开了新学期。副校长章莉带着同学们齐诵《八礼四仪》,引导孩子们争做文明礼仪好少年。

“小手洗干净,排队取饭盒,不讲话、不浪费,农民伯伯真喜欢。”这一朗朗上口的儿歌是学校为孩子们特意编写的。开学典礼上,孩子们一起朗诵起这一儿歌,对珍惜粮食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而在南师附小的开学典礼上,全校同学一起观看《拒绝舌尖上的浪费》宣传片。孩子们说:“新学期,我们要从每一顿饭做起,爱惜粮食,拒绝浪费。培养责任意识,保卫生态环境,做合格的地球小卫士。”

南报融媒体记者钱红艳

通讯员尚伟薛苗苗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