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捡起小烟头,传播大文明
海州区发动群众参与文明城市建设——
2020-09-10 08:16:00  来源:新华日报  

“虽然骄阳似火,但却是收获满满的一天。我和孩子一起参加朐海社区的志愿者活动,捡起来了100多个小烟头,工作人员还为我兑换了精美的礼品,可把我的女儿高兴坏了。俯下身的是素质,捡起来的是文明,收获的是成就感,这样的活动开展得好。”9月6日,在连云港市海州区朐海社区,年轻妈妈李思青高兴地介绍她带女儿参与社区志愿活动的收获。

小烟头考验素质,微举动展现文明。为提升市民“指尖”上的文明素质,增加市民垃圾分类环保意识,夯实城市精细化管理基础,营造干净、整洁的城市环境,连云港市海州区城管局牵头在全区范围内开展“烟头不落地 文明又美丽”全民捡烟蒂积分兑换活动,先后设置81个兑换点,迎来了全城上万市民的积极参与,一场轰轰烈烈的“向吸烟宣战 向文明靠拢”全民参与的文明活动就此拉开序幕。

“活动开展以来,城管局及各镇街、园区积极发动3000多名党员干部、志愿者捡拾烟头,并结合自身实际,组织形式多样有奖兑换活动,广泛宣传、动员市民争做健康文明宣传员、环境卫生监督员、烟头垃圾捡拾员,提高市民卫生意识。”海州区城管局局长林秀兰介绍。

捡起小烟头,传播大文明。在苏欣汽车客运站、瀛洲路农贸市场,随处可见志愿者、环卫工在绿化带、草丛中仔细清捡烟头。新南街道环卫工人王格格说:“烟头小、隐患大,希望大家通过这次活动,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保护好我们的环境。”

海州区文体旅局联合共建社区志愿者积极参与了“烟头不落地 文明又美丽”主题活动。文体旅局党组成员张小平带领工作人员、志愿者们拿起工具,携带塑料袋,对辖区周围的烟头、绿化带内的杂物进行捡拾,并对行人随地吐痰、乱扔烟头、纸屑、塑料袋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阻,以实际行动推进“烟头不落地”观念深入人心,将“烟头不落地 文明又美丽”理念带给身边的每一个人。

“烈日炎炎的道路上,我们共清捡了1000多个烟头,劝阻了10多件不文明行为,也兑换了毛巾和香皂等小礼品。一天下来,大家的收获满满的,都表示以后不仅自己爱护环境,也要教育家人共同维护文明。”张小平坦言。

据悉,随着活动的深入开展,参与兑换的市民已达1100余人次,发放奖品1903份,价值33769元,兑换烟头136.18千克,取得了良好的成效。该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原有的81个兑换点还将陆续扩大范围,让更多的人参加到活动中去。

“不随便丢烟头、主动捡烟头,看起来只是一个小举动,但折射的是一种文明意识。小小的烟头承载着广大市民对文明城市创建的主人翁意识和责任感。此次烟头有奖兑换活动将持续开展到10月31日,让我们共同努力,为美丽主城、文明城市创建贡献一份力量!”林秀兰说。

本报通讯员 周 成 董洪旺

本报记者 吉凤竹

责编:曾雪琦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