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给国家长脸!启东南阳29岁小伙希腊爱琴海海域救起25人
2020-09-10 08:33: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当地时间8月25日傍晚,夕阳中,希腊爱琴海海域一场无国界的生命救援正在紧张进行,一艘中国籍货船不顾危险英勇救起即将沉没的难民船,在中国船员的奋力救援下,41人被救起,引来全世界网友的点赞。

参与救援的船员中有一名启东人,名宋陶,危险关头,他奋不顾身救起20多人,自己却负了伤。

宋陶今年29岁,家住启东市南阳镇安平村,在中国华洋海事中心有限公司OCEAN ANG号散货船上当实习水手。

当天下午四点半左右,OCEAN ANG号途经爱琴海时,收到希腊海岸警卫队紧急呼叫,请求帮助搜救附近海域遇险难民船。当时,难民船已经沉了一半,附近海面上飘了不少人,其中不乏老人和孩子。

海面波涛翻滚,情况紧急。宋陶和其他几名船员来不及多想立即登上一艘救生艇,靠近正在沉没的船只。“看到海面上有成年人奋力地托举着孩子,生怕被海水淹没”,宋陶揪心于眼前的情形,一心想着赶紧将他们救起。在小艇到达合适的位置后,他用力向遇险的难民抛去救生圈,奋力拉向自己,随后将体力耗尽的难民一个个拖拽上救生艇。

帮助周身无力的难民从救生艇登上大船的过程是最非常困难的。由于海面风浪太大,救生艇晃动得厉害,与大船的距离无法保持稳定。宋陶只能静候瞅准时机,站稳身子,猛吸一口气,抱住难民的腰,将他们一个个托举着上扶梯,推着他们安全登上大船。

救人十分耗费体力。在连续救起10多个难民后,宋陶已感体力不支,头被海浪晃得很晕,可他拼命坚持着,突然间一阵剧烈的疼痛袭来,他才发现胸部和腿部都因碰撞扶梯而受了伤,“当时已经累得不行了,也渴得不行,但还得救,能多救一个是一个,那是一条条生命呢”,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救援,宋陶用尽全力,最终救起了25人。

灾难无情人有情,生命面前不分国籍和种族,这是宋陶第一次参与这样大规模的海上救援。结束救援时,他躺在救护担架上,看到获救难民感激的眼神和竖起的大拇指,心里满是安慰和喜悦。

宋陶是一名退役军人,父亲已过世,母亲宋卫琴是一名农村妇女。儿子从小就有一个军人梦,2010年时参军入伍,在部队期间因为表现出色还获得“优秀士兵”的荣誉称号,两年的军营生活磨砺出儿子坚毅的品格。这让母亲很感欣慰。

“从小听话懂事,体贴人,在母亲节的时候会给我买花,我还开玩笑跟他说不如给我买点好吃的呢,但我理解这是年轻人表达爱的一种方式”。在宋卫琴眼里,儿子一直是她的骄傲。这次救人事件,宋卫琴还是从邻居的口中才得知,“他是怕我担心,所以不告诉我”,说话间,因为担心儿子的伤情,宋卫琴的眼泪夺眶而出,但还是自豪,“他没有给家乡丢脸,没给祖国丢脸。”

从去年9月登船后,宋陶便一直漂泊在海上,未能靠岸,他的足迹历经美国、土耳其、荷兰、孟加拉、乌克兰等多个国家。离家至今已有一年时间,妻子倪蓓蓓对丈夫甚是挂念,平日里只能通过电话和微信与丈夫联系,短则十几天,长则一个多月。离家时,女儿才牙牙学语,如今已是3岁的小美女了。

目前,宋陶已经下船,伤情经过初步诊治,等待乘坐9号从德国飞往上海的飞机,做进一步治疗。不久后,他终于可以和家人团聚了。

责编:启东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