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运河文化丨运河明珠 醉美泗阳
2020-09-11 15:57: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享有“平原林海,世外桃源”美誉的江苏省宿迁市泗阳县,位于淮海经济圈、长三角经济圈、沿运河城镇轴交叉辐射区。

京杭大运河在泗阳境内由西向东横贯全境,河道长38.55千米,流域面积44.37平方公里。这里是国家南水北调东线工程的重要节点,也是泗阳城区重要的水源地。

泗阳,因运河而美。运河畔,烙下了一个个独特的“泗阳印记”,让这座有2000多年建县史的小城在“黄金水道”上再现辉煌。

在泗阳,大运河是一个集观光、游赏、运动健身、休闲娱乐、交流体验功能于一体的滨水景观区。2010年以来,泗阳坚持水、岸、城建设一体推进,加快一河两岸三城建设步伐。依托京杭运河泗阳段独特的生态景观,整合运河风光带、妈祖文化园、平原林海等旅游资源连珠成串,打造出了独具特色的“两河”生态文化景观长廊。围绕深呼吸、见清水、看绿化主题,已建成的运河风光带一期、二期、三期工程是泗阳打造的“中国最美运河岸线、最靓生态走廊”,获“江苏人居环境范例奖”。

其构建的特色城市景观核心区建有亮化广场、慢行步道、亲水平台、雕塑、景观小品等,如今是广大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同时也成了从水路展现泗阳城市面貌的一扇窗口。

漫步泗阳境内的运河两岸,妈祖文化园、中国杨树博物馆、十万亩平原林海景区、奥林匹克生态公园、城市森林公园、黄河故道湿地公园、中国棉花博物馆、洋河产业园文化园、天后宫、城南植物园、泗绢遗址公园、骡马古街、张相文故里、程道口战役纪念馆等景点绵延分布,形成了名副其实的大运河文化带。

每一处景点,承载一段泗阳传说,都有一个泗阳元素。这些文化积淀在泗阳厚重的历史长河中,历久弥香。让大运河更有文化气息,泗阳人付出了许多。这些年,泗阳加大对大运河历史文化的传承建设和保护,先后复原骡马街,修复张相文故里、天后宫等景点,把大运河打造成声名远播的泗阳名片。

泗阳港位于京杭运河泗阳船闸下游约4.5公里处左岸,规划总面积约495亩,其中核心区面积约341.4亩,拥有岸线937米,建成10个2000吨级泊位、1个500吨级泊位,年吞吐量约350万吨,重点发展大宗商品物流、仓储、国际货代等,是江苏省十大内河港口之一。泗阳地区30多家本土企业可通过泗阳港将外贸集装箱直接发送到中东、东南亚、欧美等地。与原来的外贸产品转运相比,外贸国际航线货运时间可节省7天左右,每个集装箱货柜可节省货运经费400元,大大助力地方经济发展。

千年运河,延绵流淌。泗阳正把大运河作为城市的生态轴、发展轴和文化轴,融入运河文化带建设大格局,用好滨水空间,让“醉美泗阳”城市特色既表现于形又渗透于内。(摄影:杨群)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