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扬州:点亮“好人”品牌 构筑城市“精神坐标”
2020-09-11 15:58: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学生参观扬州好人广场 资料图片

9月5日上午,一位八旬老奶奶在荷花池公园游玩过程中不慎坠入河中,危急关头,附近3名男子不顾安危奋力将老人救起。事后,3人默默离开,警方随后找到其中一人,但另两名男子始终未现身,“扬州好人”成了他俩的代名词。

这是一个向上向善的时代,欣赏一座“城”,始于颜值,敬于品质,终于内涵。漫步在江苏扬州的大街小巷,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的凡人善举,每天都在拨动我们的心弦,刷新着这座“好人之城”的文明高度;身边好人、道德模范层出不穷;公益组织倾情奉献,志愿服务遍地开花……一个好人带出一群好人,一群好人引领文明风尚,“扬州好人”铸就城市之魂。

扬州大学附属医院 李娟娟

好人善行 危难时刻显大爱

9月8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江苏60多名获表彰代表赴京参会。扬州大学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师李娟娟,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这位“90后”2月2日出征武汉,在抗疫一线战斗了71天,在团队中年龄最小,服务患者体贴入微,病友们爱称她是“江苏队小可爱”“江苏好人”。

9月7日,8月“江苏好人榜”发布,生命定格在36岁的闵敏,在“好人榜”上笑靥如花,却让观者泪目。疫情防控关键时刻,作为汤汪乡东昇花园社区党总支书记,闵敏不顾病弱的娇儿,带领网格员和党员志愿者,为3500余户社区居民提供“红色代跑”服务,用柔弱却坚实的肩膀撑起了疫情防控的“半边天”。

危难时刻显大爱,就是“好人”内涵的新诠释。

疫情发生以来,一位位“扬州好人”荣登“江苏好人榜”。邵向荣,17年前抗击“非典”的扬州大学附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第一时间报名增援武汉;毛婧婧,宝应县柳堡镇中心卫生院护士长,请战支援湖北黄石大冶,她带头剪去陪伴多年的长发。

白衣战士逆行上抗疫前线,志愿者守好“家门”做贡献。叶丽君,扬州市君心志愿者协会会长,带领志愿者组织防疫知识宣传,参加卡口执勤,为困难群众免费理发、修脚、维修水电;张君,仪征经济开发区冷红村村民,动员全家每天晚上制作“爱心夜餐”,开车送到疫情防控人员手中……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无数人让我们温暖和感动,他们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好人”精神和榜样力量。

严汉儒

好人引领 凡人善举铸城市之魂

“我大学通知书收到了,第一个给您报喜,没有您帮助,我上不了大学。”8月21日,邗江区瓜洲镇67岁的朱家青接到来自四川的电话,电话那头是“独臂女孩”李欣雨。2008年汶川大地震,当年只有7岁的李欣雨被压在废墟中致残,当时扬州对口援建四川绵竹九龙镇,朱家青开始结对助学,一帮就是12年。面对媒体采访,朱家青说:“我只是尽自己微薄之力帮助他人,不值得宣传。”

92岁的老人严汉儒也这么说。前不久,扬州团市委专程来严老家里,送上“爱心个人”证书和奖牌,向这位最年长的捐资助学者致敬。严老向希望工程捐资3000元的事情,这才被周围邻居知晓。

存好心、做好事、当好人,每个普通扬州人都会成为典型、都会成为榜样、都是一种力量。著名军旅作曲家胡旭东和词作家张海宁来到扬州采风,动情写下《好人你好》这首城市赞歌。“做一个好人多么好,心底流淌最美的微笑;做一个好人多么好,到处荡漾爱的欢笑……”

从2009年起,扬州在全市开展“学习扬州好人、争做扬州好人”活动,激发崇德向善的“城市基因”,从“个体”“群体”再到“团体”,从一个人到一百人,再到成千上万人,涓涓细流汇成江河。近年来,仅仅被媒体报道的凡人善举典型超过1000多例。一个好人带出一群好人,一群好人引领满城春风,成为全国独树一帜的“扬州好人森林效应”。

近年来,扬州有5人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28人荣获江苏省道德模范及提名奖、150多人当选“江苏好人”。扬州市已注册志愿者761951人、志愿组织3939个,记录志愿活动72237项,成为城市文明建设的引领者和主力军。

五位骑警为医护人员乘坐的大巴开道 张卓君 董辉 孟德龙 摄

礼遇好人 城市荣誉体系构筑“精神坐标”

古城扬州,缘何好人多?

礼遇好人,礼遇英雄。扬州援鄂医疗队凯旋欢迎仪式的场景,至今让扬州市民难忘。骑警沿途护航、干群列队欢迎、志愿者献花致敬……扬州各县市的援鄂医疗队返回家乡时,扬州市民均以最高礼遇向“最美逆行者”致以崇高敬意。

尊崇礼遇好人,凝聚向善力量,扬州将此作为城市精神的风向标。

从2013年起,扬州市每年新春都要召开高规格的城市荣誉表彰大会,扬州市四套班子主要领导亲自为获奖代表颁奖。一场颁奖盛典,展现了一座城市对榜样的至高礼遇。

近年来,扬州市还向道德模范、“扬州好人”代表发放“扬州城市榜样礼遇卡”,使他们在门诊、游园、公交等公共服务方面接受城市礼遇。

一个社会倡导什么、宣传什么、善待什么,身处社会之中的民众就流行什么、学习什么、追寻什么。

2017年,扬州首个“好人馆”在邗江开馆;2018年,“扬州好人广场”落户东关街……从设立在社区的好人馆、好人柱、好人墙,到城市主干道上的“好人橱窗”,从“好人进万家”文艺演出,到悬挂在客厅的“荣誉匾”,扬州市城乡“点线面”结合,立体化宣传展示先锋人物典型事迹和荣誉,无不彰显着榜样的力量。

好人是一座城市最美的风景。“存好心、做好事、当好人”已成为扬州人的自觉行动,并形成一整套机制。

近年来,扬州创新构筑城市荣誉体系,不断完善先进典型的帮助优抚机制,培育“道德沃土”,形成全方位、立体式、多元化的荣誉展示体系,指引建构道德风尚建设高地,树起了千年古城的“精神坐标”。

城市有城市的品格,家庭有家庭的规矩,都是群体的感染、代际的传承。近年来,扬州通过“晒家风”“诚信红黑榜”和扬州好人进万家文艺巡演活动等,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推动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各地、各部门相继打造线上线下的“典型库”,“善行义举榜”布好点、串成线、连成片,打造善行“荣誉圈”……

扬州努力打造城市荣誉体系建设的“升级版”,让越来越多的先进典型用行动诠释着、传递着、践行着新时期扬州城市精神,以榜样力量提振建设“强富美高”新扬州的“精气神”。作者:潘莉 磊斌 孙瑜 赵磊 胡俭 田雨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