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宿豫:美了村庄 富了老乡
2020-09-16 09:15: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环境与百姓幸福生活息息相关。

初秋时节,蓝天白云下,清澈的河水纵横在广袤田野,各类水鸟翩翩起舞;运河东岸边花团锦簇,城市绿道绵延贯通;田间地头,稻浪翻滚、瓜果飘香……大自然呈现的缤纷色彩中,那一抹抹绿色格外令人心旷神怡。

迈向全面小康进程中,江苏省宿迁市宿豫区坚定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努力实现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双赢,奔小康路上越走底气越足。

“水清了,村美了”

如今的六塘河畔,水清岸绿,鸟唱虫鸣。一直居住在这里的王春林见证了这条河流“进化史”:“以前这里是鱼虾绝迹、臭气扑鼻,附近居民要捂着鼻子过河,沿河窗户都不敢打开。现在这里建成了湿地公园,水清了,环境当然更好了。” 王春林感受到的变化,是宿豫区实施水体生态修复工程,全力开展铁腕治水、科学治水的缩影。

悠悠流淌千年的六塘河是宿豫的母亲河,更是宿豫境内一条主要的排涝河道。2017年以来,宿豫区先后对六塘河4条主要支流进行生态治理,逐条清理垃圾、疏浚河道、拆除河岸家禽养殖场、建设污水处理厂、生态修复……该区全面落实“河长制”,成立由纪委、督查室、水利局、环保局、城管局等组成总六塘河宿豫段水域治理联合督查组,宿豫干群集体行动起来,退还岸线,恢复绿化,2019年六塘河由劣Ⅴ类水质基本达到Ⅲ类水质。

近年来,宿豫围绕“特色生态、特色产业”,着力推进六塘河生态富民廊道建设,协同抓好现代农园拓展区和幸福大道三环打造,系统谋划“水林田路局”各项工程、构建“一核三环一廊”乡村振兴骨架,打通源头活水,深化“双10”工程,年内幸福大道中环基本实现“水清河畅、四季有景”。

土壤污染防治、整治畜禽水产养殖污染、六塘河岸线复绿……守护蓝天碧水行动一环紧扣一环。

“我的家就在公园里”

青瓦片、白粉墙、坡屋顶,村居民宿错落有致,“乡愁小道”幽静蜿蜒……从昔日“偏僻村”到今朝“明星村”,生活好不好,村民最知道。

这个小村子叫双河村,位于宿豫区曹集乡,距城区仅5公里。幸福大道穿境而过,西有梨园湾,东有杉荷园。说双河村“火”,是因为最近双河村被评为首批107个江苏省传统村落。素白墙、青灰砖、黛青瓦,乡愁看得见,乡土闻得到,历史与现代在这里相遇。

走进河边的一个农家小院,院里屋外清新自然,65岁的周云华和她的爱犬“赛赛”蹲坐在门口的石墩上晒着太阳,十分安逸。见有人来,她热情招呼,打开了话匣子。

“前年改造完,这屋前屋后干净多了,住着非常舒服。现在整个家就像个公园,我的家就在公园里。”周云华自豪地说。

“以前这边是一家肉鸡养殖厂,河谷对面全是垃圾废弃物,整条河几乎都是黑色的。”60多岁的双河村村民王云霞一边修剪花草,一边讲起老村落的故事。

齐心协力奔小康的,不止双河村。

2018年以来,宿豫区坚持把农房改善作为推动民生改善的重要内容,深入实施三年行动计划,统筹抓好“优居强村兴产富民”,努力让农民过上与时代同步的现代城镇生活。

截至目前,该区累计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1.55万户,实施农房改善项目31个,5个项目入选省级农房改善示范项目,涧河新型农村社区获省委书记娄勤俭点赞,宿豫区获评苏北地区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改善工作激励支持县区,农房改善绩效考评全省第一,乡村振兴美好愿景在宿豫逐渐成为现实画卷。

“以点带面,村庄颜值靓起来”

“现在的农村环境有很大改变,再加上今年遇到突发疫情,大家更注重保护环境、讲卫生了。”9月9日清晨,宿豫区仰化镇涧河社区居民李志侠早早起床,利落地收拾、打扫,不一会功夫便将自家小院收拾得井井有序。

一直生活在农村的李志侠对以前的乡村面貌记忆犹新,曾经部分地方存在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屋内现代化、屋外脏乱差状况!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美丽中国的大文章。说到底,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就是改变农民沿袭千百年的生活习惯,2018年起,宿豫以处理生活垃圾和生活污水、改造厕所为重点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在各乡镇全面展开,效果初显。

为保证美丽乡村建设,宿豫区建立“户分类投放、村分拣收集、有机垃圾就地生态处理”的农村垃圾分类收运处理体系。

“以前,俺家这里是旱厕、猪圈,一刮风,家里臭烘烘的,现在家家都改成马桶了,多干净。”3月初,曹集乡双河社区村民谢跃斌家门口的空地上,社区施工队正在平整土地,不久这里将变成一个便于村民休憩、聊天的小广场。

“环境好了,房价涨了不少,可我也用不着搬了。现在外地游客越来越多,我家还在杉荷园搞了个小摊位。”新庄镇居民王艺成高兴地说。

行走在宿豫,一幅乡村振兴蓝图徐徐铺展,该区发挥沿路、临河的区位优势,一个个秀美的田园综合体正茁壮成长。

“目前,全区共创成10个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乡镇、46个美丽宜居乡村、4个特色田园乡村,在推进农村旱厕改造进程中,宿豫区共完成无害化卫生户厕改造11716户,拆除废弃旱厕8039户,全区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普及率已达96.71%。农村卫生环境、秩序环境、生态环境、人文环境得到全面提升。”宿豫区农业农村局局长王化文说。作者:王菁 钱进 冯承东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