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经典诵读进百村 “百姓名嘴”演绎“小康式耕读”
2020-09-16 09:17: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最美读书人”“最美读书声”“推荐一本好书”,来一场阅读沙龙、再让千本图书“漂流”进村民家中带去“书香氤氲”……9月12日晚,常州市武进区前黄镇杨桥村的老街上人头攒动,经典诵读进百村音乐诗文朗诵会吸引了四邻八村的百姓赶来听“百姓名嘴”讲述“我身边的小康”故事。

“百姓名嘴”讲述“我身边的小康”故事

粉墙黛瓦、小桥流水、古巷通幽,水墨江南的乡村自古就有“耕读传家”的传统。“前黄是农业重镇,农业总产值达12亿元,同时也是‘耕读文化’的代表乡镇,我们将用全民阅读的方式,为前黄版本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点亮生动注脚。”前黄镇党委书记龚新宇这样介绍。

荣获“书香家庭”的村民代表

“耕读前黄小康梦”“村企一心奔小康”“三代共述小康路”……经过层层选拔选出的“百姓名嘴”讲述着身边的“小康故事”,真实的事例也赢得了观众的共鸣。

赢得比赛第一名的沈洁是来自前黄镇寨桥小学的音乐老师,她在诵读时讲述,“我从小便听父母说,前黄人杰地灵,仅明清两代,这里走出了13位进士、38位举人,更流传着‘四世二鼎甲,一门七翰林’的佳话。我刚成为教师的时候,村子上的爷爷会在孩子作业本上写着‘好好学习、天天向上’,这份对文化的渴望让人动容。”

向20个行政村捐赠图书

现在,乡村的小学是什么样子?沈洁说:“我们看到前黄的乡村教育是‘芝麻开花节节高’,政府积极投入教育事业,一所所乡村小学或新建或翻新修缮,高科技的设备进入了孩子们的课堂。前黄乡村特色的稻米文化、水乡文化,正成为一张张教育的特色品牌。孩子们拿起纸笔从课堂走到实践中去,通过实践与探索书写着自己的梦想,也为乡村振兴增加了无穷的色彩。我们还看到镇、村、企业的百万筑梦基金,为乡村学生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学校正成为乡村振兴的命运共同体,助力乡村小康梦的实现。”

经典诵读进百村音乐诗文朗诵会暨前黄镇全民阅读启动

用经典浸润心灵,让阅读丰富人生。“经典诵读”进百村活动作为武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还将陆续走进更多的乡村,通过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全新演绎“小康式耕读”。作者:张永相 唐娟 王锐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