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德美江苏|南通江海美食街区:明厨亮灶、星级评定,筑牢“舌尖上的诚信”
2021-03-30 09:00: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南通江海美食街区是首批江苏省诚信示范街区。3月29日,“德美江苏”全国网络媒体江苏行采访团走进这里,探询这条美食文化街的诚信“秘方”。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随机走进一家餐厅,大厅的显示屏中正实时播放着后厨的监控画面,一道菜品从选、洗、切、配,到厨师烹饪的全过程,每一个步骤都公开透明。街区负责人介绍,街区内所有餐饮企业厨房都安装了明厨亮灶视频监管系统,画面连接到商户大厅,消费者和管理公司通过屏幕实时了解厨房的一举一动。不仅如此,菜品上墙明码标价、水产价格一一公示、透明厨房大众监管……这些早已成为这家店的“标配”。吃得放心自然会有回头客,据街区负责人介绍,去年即便受疫情影响,街区商户总营业额仍持上涨态势。

近年来,江海美食街区以打造“百姓厨房,美食天地”为目标,通过街区联合党支部、行业协会、管理公司、社会组织建立了一套评价体系,组织企业自查、互查,物业公司考评,监管单位测评,顾客抽评,每个月根据评价打分进行星级评定,被评为五星的单位可减免一个月物业费,以激励经营者,让“诚信经营”不仅成为理念,更落实到行动。

不仅是针对顾客的公开透明、安全放心,诚信经营更要体现在企业的社会责任感。去年,狼山镇街道投入120万元,“试点”餐厨垃圾生物降解技术,对整个街区的餐厨垃圾进行统一处理。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秦伟介绍:“原先产生的餐厨垃圾由商家自行处理,这样不仅在收集、运输中容易泄漏,影响城市环境,也会增加不法分子提炼地沟油等违法行为的风险。”生物降解处理站通过微生物菌群作用,将剩饭剩菜降解后排出符合标准的废水、二氧化碳和少量废渣。街区将清运餐厨垃圾亦纳入诚信考核,每天须在规定时间内、将餐厨垃圾运送到规定地点,不合格的商户也将扣分。

以“诚信”为核心,这条带有浓郁江海特色的美食街,正日益成为南通乃至全省美食、文化、诚信的名片。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王心婷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