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宿迁:让农村孩子也享受到优质教育
2021-11-05 08:01: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办好农村小规模教学点(以下简称农村小教点)是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基本要求。但一直以来,江苏省宿迁市部分农村小教点办学条件简陋、师资力量不足等问题成为制约教育发展的短板弱项。

为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缩小城乡教育资源差距,切断贫困代际传递”重要指示精神,市监委去年派出“小分队”对全市农村小教点进行“四不两直”调研。

调研发现:到2020年6月30日,宿迁共有246所农村小教点,点均学生78人、点均教师7人,100人以上55所、100人以下191所,有6所只有2名学生,仅有1所达到省定义务教育办学标准,普遍存在基础设施不达标、师资力量薄弱、安全隐患多等问题。

针对问题,市监委形成专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并批示:“请市教育局提出工作意见报市委市政府”“无论什么原因造成的这种状况,都不符合教育质量发展的方向,都不符合群众的长远利益,教育部门要研究拿出一个总体方案,尽快解决这个问题”。

市监委闻令而动,明确一名委员牵头负责,一个监督检查室全程跟踪督办,派驻教育部门纪检监察组条线跟进日常监督,属地监委联动全面监督;督促教育部门成立5个评估工作组,对农村小教点逐一进行评估;组织协调教育、交通运输、公安等部门和各县区党委政府迅速行动,严格对标省定义务教育办学标准,因地制宜优化撤并农村小教点;并就做好学生分流、校车线路安排、贫困生补助等关键环节提出具体建议,开展专项监督。

措施得力,成效显著。2020年秋学期开学前,宿迁原有的246所农村小教点中,已撤并213所,涉及的8058名学生全部进入到乡镇中心小学等条件更好的学校;2020年9月1日开学前,学生分流、教师安置、资产清退、校车增配、线路调整等既定方案全部落实,相关职能部门联动做好相关保障工作。

此外,全市共安排有需求的6821名学生在校午餐,其中580名学生在校住宿;共增加校车11辆、增设公交线路25条和公交站点90个,调整公交线路14条;共有582名家庭贫困学生确立为困难帮扶对象,各地财政予以补助,其中沭阳县下拨100万元专款用于补助127名贫困生,每生每学期减免校车费800元、伙食费900元;宿迁经开区对152名家庭贫困学生每生每学期补助生活费900元、公交费500元。

除了推动撤并工作,宿迁对拟保留的农村小教点也强化办学条件,全面提升教学质量。拟保留33所100人以上农村小教点,并全面完成253个提升改造项目,其中采购类项目(添置器材、电脑、图书等)199项,简单基建类项目(厕所、围墙、60米跑道)43项,较大基建类项目(新建教学楼、餐厅)11项,8月底全部竣工投入使用。各县区增加投入5790万元,市教育局制定印发《全市乡村义务教育学校精准帮扶机制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对保留的33所农村小教点逐校制定具体帮扶方案,全面提升农村小教点教育教学质量,保障涉及的18148名农村学生全部享受更优质教育。

责编:王逸男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