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新华日报评论员: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提升
2021-12-09 07:43: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新华日报评论员  

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环境美”是十分重要的一环。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未来五年是江苏生态文明建设从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时期,今后五年,要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提升,美丽江苏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江苏大地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空气更清新。“关键时期”实现“显著提升”,彰显了江苏的决心和担当。深入把握江苏现代化建设的主要目标任务,就是要在未来五年的工作中,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更加有力推进美丽江苏建设,下大力气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提升。

生态环境是经济社会发展的自然基础,其样貌和品质也被经济社会发展所塑造。近五年来,我省经济实力跃上新的大台阶,民生福祉不断增进、城乡区域发展更趋协调。与此同时,我省的生态环境质量创新世纪最好水平,环境保护成为普遍自觉,美丽江苏图景正在逐步呈现。但也要看到,我省规上工业企业数量多,人均环境容量偏小,在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的同时,也面临着很大的环保压力。要破解这种压力,必须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之路,全面推进美丽江苏建设。

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提升,要求我们从治本入手,大力推动生产和生活方式转型。生态环境出问题,说到底还是因为生产和生活方式存在问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需要从调整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入手。确保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我们要以降碳为战略方向,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大力推进节能、减污、降碳,对不符合要求的高耗能、高污染企业要坚决拿下。与此同时,在全社会积极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在衣、食、住、行等各个方面切实做出减碳努力,共建共享绿色家园。

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提升,要求我们全面推进污染治理和生态修复,不让青山蒙尘、绿水染污。污染防治要坚持控增量和减存量并举,重点围绕重污染天气、黑臭水体、土壤污染等突出问题,强化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同时,要持续推动生态系统修复保护,加强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着力抓好长江“十年禁渔”和新一轮太湖、淮河治理等重点工作,不断提升生态碳汇功能,保护绿水青山,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提升,要求我们持续优化人居环境,提升居民环境获得感。“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现代化建设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目标。今后五年,我们要更加自觉地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打造整洁、优美、宜居的城乡人居环境,打造让生活更美好的美丽宜居城市,创建让城市更向往的美丽田园乡村,让城乡居民切身感受到生态环境之变、人居环境之美,感受到美丽江苏建设给百姓带来的民生幸福。

责编:王逸男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