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生命最后一刻,仍记挂着群众安危
——追记南京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民警范清然
2021-12-28 08:49:00  来源:新华日报  

他是一名合格的警察,把危险留给自己,在生命的最后一刻,记挂的仍是群众的安危……12月22日下午,南京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高速五大队民警范清然和同事驾车途经机场高速北向南14公里附近时,发现一辆轻型厢式货车爆胎抛锚,滞留在行车道上。范清然按流程下车处置时,被一辆高速行驶的小型客车撞飞,经抢救无效因公殉职。

12月26日,范清然遗体告别仪式在南京市殡仪馆举行,400多名群众和同事为他送别。

“小范出事了!”12月22日下午,范清然的同事们接到这一消息,难以接受。警车和过往社会车辆的行车记录仪还原了他生命中最后的20分钟——

14时,范清然和同事戴正宇驾驶警车前往涉案车辆保管站,查验一起醉驾案件车辆痕迹;

14时12分,两人沿机场高速北向南方向前往事故中队处理事故案件;

14时15分,范清然打电话安排辅警取鉴定报告;

14时18分,他电话回复一起事故的处置情况;

14时20分03秒,行至正方大道匝道附近,范清然发现一辆货车停在中心护栏右侧第三股车道,准备呼叫清障车支援;

14时20分08秒,警车靠近,发现抛锚车辆后方,一驾驶员在路面来回走动,十分危险;

14时20分16秒,范清然示意戴正宇将警车停在货车正后方,给货车驾驶员在后方充当安全警示牌;

14时20分31秒,“先靠边!靠边!”“坐到车上去!”范清然鸣响警笛、喊话提醒,货车驾驶员仍未离开;

14时20分36秒,见司机不听劝告,范清然紧急从副驾驶位置下车,准备把货车驾驶员带到安全地带;

14时20分38秒,刚关上警车车门,一辆越野车从同一车道高速驶来,先撞击警车侧后方,随即撞上范清然,巨大的撞击力将范清然抛向货车车身、随即飞出十几米外……

8个电话、10余项工作,生命的最后20分钟,范清然一如往常般忙碌。但意外来得太突然,他倒在了自己深爱的工作岗位上,生命被定格在33岁的这个冬天。

11年的从警生涯,从执勤民警到事故办案多面手,仅用一年时间通过司法考试,范清然好学善钻,逐渐积累过硬专业技能,成为交通事故处理的“行家里手”。

今年初,因大队部旧房翻新,范清然负责的事故中队搬到了22公里外的禄口公安检查站。为方便群众就近办事,范清然主动在大队和检查站都设置事故处理点,民警往返奔波,近一年来,近4000起事故得以就近处理,为群众节省交通里程超过5万公里。

“因为工作的关系认识,经常向他请教一些专业问题,觉得他人热心,想法成熟,我爱人生孩子他帮我介绍月嫂,职业生涯遭遇瓶颈期他给我建议,真的像我大哥一样……”曾经从事保险理赔稽查工作的刘炜听闻噩耗,泣不成声。

“小范是有求必应型,业务上吃不准我就去问他,他总是耐心地给我解答。”大队民警孙铭华说。

对于90后“徒弟”戴正宇和禹良栋来说,范清然既是中队长、也是师父,更是他们的好大哥。

“全中队最苦、最能加班、休息最少的都是师父,我曾问他:比我们还累,当队长干啥?范队总是憨笑着回答:‘不苦不苦,破案让我实现价值嘛!’”戴正宇说。

范清然的女儿今年3岁多,因为工作忙碌,挚爱妻女的他一个月能回家的日子不超过一半。“我真的不怪他,我能理解。”同是警察,范清然的妻子孙娟哽咽着说,“我知道哪怕有一丁点的办法他都不会舍得丢下我、丢下女儿。”本报记者 胡兰兰 通讯员 宁公宣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