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蒋仲良:苦干实干,蹚出强村富民“金兰之路”
2022-01-12 08:11:00  来源:新华日报  

宜兴市金兰村是远近闻名的明星村。20年来,这个昔日贫困村,在村党总支书记蒋仲良带领下,一跃成为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先进村,村级年可支配收入从不足10万元增长到1000多万元。“赤脚书记”蒋仲良用苦干实干,带着金兰村村民奋力奔跑在乡村振兴的大道上,蹚出了一条强村富民的“金兰之路”。日前,蒋仲良被授予江苏省“最美基层干部”称号。

2002年,人人羡慕的“致富能手”蒋仲良,放下家具生意,当起金兰村的“领头人”。亲朋好友不能理解:村里穷得叮当响,当个芝麻官有啥意思?蒋仲良却坚定说道:“我是党员,党组织哪里有需要,我就去哪里。我只要去,就一定干好、干长!”

要想富,先修路。为方便农户种田,蒋仲良带领村干部肩挑人扛修起机耕路。历时两年,终于将全村3000多米长的6条机耕路全部修筑好。一条条“坦途”拉近了村里干群关系,也拉开了蒋仲良带领村民“土里掘金拔穷根”的序幕。

“金兰村是农业村,要增加村民收入,必须提高农业经营效益。”蒋仲良认清目标,说干就干。2009年起,他带领金兰村有序开展土地流转,并在宜兴率先成立村办合作农场。近400户农户的2780亩土地以承包权入股,由村级合作社统一经营。近年来,合作农场每年上交村里种植收益达100万元,给农户每亩租金加分红近1000元。金兰村利用经营收入,购置农机设备、投建烘房等,在育秧种植、施肥防虫、收割加工、包装销售等环节统一管理。

蒋仲良还大力推行“订单农业”,在金兰村打造1000亩高标准粮田,种植的优质稻谷比普通稻谷收益提高20%以上;村里“锦尊”牌大米,顺利通过国家绿色食品检测,荣获首届“无锡好米”金奖;与上海科研院所合作培育的富硒米,在市场上每公斤能卖到26元。

大型收割机、插秧机、植保机、大型拖拉机、铲车……只要是种田用到的,蒋仲良基本都会。无论是播种育秧,还是开镰收割,都能看见他挽起裤腿、甩开膀子,和村民们在田间地头忙得热火朝天的样子,因为喜欢光脚下田,村民们亲切地称他“赤脚书记”。在蒋仲良看来,只有真正扑下身子到田里干,才能把工作做到村民心坎上。

金兰村没有工业,是蒋仲良的“心病”。2010年,宜兴市财政拨款30万元,用于改善经济薄弱村村委会办公和为民服务条件。蒋仲良觉得这是个好机会,于是和村干部商量,决定放弃补贴,转为积极申请建设用地指标。15亩建设用地指标批复后,他又带头筹集近200万元资金,建起村里第一座标准厂房。由于靠近工业集中区,厂房还未建成就被预订一空,建成当年出租获利30多万元。

蒋仲良趁热打铁,用完善的基础设施和全方位的配套服务,吸引更多厂家落户金兰村。“事实证明,蒋书记很有发展眼光。”金兰村党总支副书记吴志强说,这波“筑巢引凤”,不仅让金兰村的“钱袋子”鼓起来,还让近300位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目前,金兰村建成标准化厂房1.8万平方米,引进企业50多家,每年出租获利170余万元,全村工业总产值达到11亿元。

如今的金兰村,村容整洁、稻田齐整,村民们住上了宽敞舒适的小别墅,日子越过越红火。村民许国平告诉记者,像他们60岁以上的老人,每年重阳节都有慰问品发,要是谁家有重病患者,村里都会发放慰问金。“金兰村每年投入民生实事工程的资金超过400万元,村级福利资金发放规模每年以10%的速度递增,目前发放的金额已超过80万元。”蒋仲良说。

近年来,金兰村带动扶风村、夏芳村等周边村兴办合作农场,有力促进了村级增收。看着金兰村溢出效应不断放大,蒋仲良对带领更多农民同奔富裕充满信心,也充满干劲。他希望,今后能有更多基层青年干部投入到美丽乡村的建设中去,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奋勇向前。□ 本报记者 房雅雯

责编:冯晓丹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