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专题2020 > 新时代好少年 > 每期 > 2021年4月 > 正文
2021年4月份“新时代江苏好少年”张宇乐:翩翩少年 温润如玉
2021-04-28 15:03: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翩翩少年温润如玉

张宇乐,男,2005年9月出生,江苏省淮阴中学开明分校初三(13)班学生。

他多才多艺,朗诵“十级”,书法“十级”,是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创意项目二等奖、省少儿才艺大赛总决赛优秀奖、市中学生才艺大赛一等奖、市少先队员“小小朗读者,童筑中国梦”朗诵大赛一等奖、市优秀童谣和校园歌曲征集活动学生组一等奖、市“我爱我家致敬父母”主题作品征集活动优秀作品奖等多个奖项的获得者;他富有爱心,是长辈的孝顺儿孙、老师的得力助手、同学的贴心伙伴、社区的爱心居民、社会的热心公民……他是大家口中的“小暖男”,曾被授予“淮安市优秀少先队员”称号。

寸草心,报春晖

奶奶生病住院,他凑齐综合实践卖西瓜的钱,为奶奶买了营养品,他利用课间做作业,省出时间去医院陪伴,他熟记笑话、相声,成为病床前的开心果;爷爷做的菜肴,他不管口味咸淡,都心存感激去夸赞,他了解爷爷的一切喜好,是爷爷最忠实的听众;妈妈工作辛苦,他的问候电话每天中午如约而至,嘘寒问暖分享着小快乐;家有年幼小表弟,他的后背成了专用坐骑,不厌其烦讲述着一个个动听的故事……他深爱着家庭中的每一个成员,也成为了家庭中每一个成员的骄傲!

宽容人,厚载物

他家离学校很近,于是成了班级的后勤保障部,送雨伞、帮复印、垫费用、护送扭了脚的同学回家;他为人厚道,家长永远问不出身上的钢笔水是谁的恶作剧,断了腿的眼镜是谁搞的破坏,于是他的一笑了之,换来的是学期末的选举投票总是全票通过。他被推选为班长,因为担任了多年的少先队大队长,他婉言谢绝,把机会让给了其他同学,于是主动承担起课代表的职务。他不让少一本作业,不曾少一次记录,不会忘一次提醒,没有迟一次报送,他是老师最信赖的助手,于是一年年被评为“优秀学干”!

为善小,暗留香

他是院子里的“猫王”。每天晚饭后,都会给一群流浪猫喂食,于是家门口常常聚集着另一群没赶上进食的猫。冬天是猫最难熬的季节,于是他早早屯了许多火腿肠,保证充足的食物,还积攒了许多废纸盒、旧衣服,建了一个个避风挡雨的小窝……每一只猫都被他起了昵称,渐渐地,他的呼唤声可以招来全院的流浪猫。

他是社区的“小管家”。楼道里的邻居阿姨拎米上楼,他顺手搭起,递到门口;人们嫌弃垃圾桶的脏拉手把垃圾抛在桶外,他把每一个拉手都系上了拉绳,让垃圾回归了桶里;楼道灯常明,他立即保修,节约电源;一辆汽车数月未动引起了他的关注,联系物管查找车主,竟然是一辆事故逃逸车辆……

他是社会的“热心人”。他热心公益,借助自己的朗读特长,利用节假日承担起“刘老庄八十二烈士纪念馆”“周恩来童年读书处”的义务讲解员工作,受众面达三千余人;他富有同理心,路遇倒在路边的醉汉,他掏出纸巾包起他磕掉的两颗牙,帮他擦拭满脸的血,因问不出家人电话,只能拨打110,直到警察到场才悄悄离开;看到寒风中瑟瑟发抖与他同龄的乞丐,他拿出了自己上辅导班前的晚餐:鸡腿卷和牛奶,看着狼吞虎咽的样子,他的眼睛湿润了。当短暂的交谈得知这是一个来自安徽离家出走的叛逆少年,他委托父母拿来自己的棉衣,联系了少年的家长……

个子高挑、长相白净的他,性格温润如玉,有着一颗金子般纯真善良的心,无论走到哪里,都会自带光芒,犹如那冬日的暖阳照耀温暖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