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专题2020 > 新时代好少年 > 每期 > 2021年12月 > 正文
2021年12月份“新时代江苏好少年”:岁末年终,敬颂冬绥
2021-12-30 15:30: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昼夜更迭,四季轮回,我们已经听到2022年的脚步声。回望2021,党的百年华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攻坚、大国外交、共抗疫情……这一年,我们一起见证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劈波斩浪、勇往直前……这都是我们共同的记忆,也给予我们更强大的前行力量。

亲爱的小伙伴们,当代中国江山壮丽、人民豪迈、前程远大,我们要厚植爱党、爱国、爱人民、爱社会主义的情感,修身立德、勤学上进、强健体魄、锤炼意志,立志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进追逐中实现人生梦想!

让我们认识一下2021年12月份“新时代江苏好少年”吧!

2021年12月份新时代江苏好少年名单及事迹简介


品学兼优、全面发展的好班长

乔陆轩,男,2006年6月出生,高邮市秦邮初中九(2)班学生。乔陆轩学习认真刻苦,各科成绩均名列前茅,曾获省第二十届中学生阅读与写作大赛(初中英语组)一等奖。他热爱科学,先后获得两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多次代表学校在省金钥匙科技竞赛等活动赛事中取得好成绩。他热心公益,遇到大雪天气会主动帮助小区物业铲除积雪、清理道路,积极参加爱心包裹募捐、文明城市创建、环境保护宣传等活动。他连续两年在抗日战争最后一役纪念馆担任“小小志愿讲解员”,并获得“闪闪红星”奖。他关爱集体,身为班长和团支部书记,乔陆轩在平时生活中处处以身作则,热心服务全班同学,主动协助老师组织活动、管理班级。在他的努力下,班级成员之间友爱互助,活动开展有声有色,他是大家心目中的好班长。

用科技智造生活的“小创客”

顾淼然,男,2010年5月出生,泰州市姜堰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罗塘校区六(3)班学生。顾淼然是学校“创客实验室”的中坚力量,曾在世界机器人大赛华东赛区、省青少年科技模型大赛中荣获奖项。为解决冬季校园植物凋零问题,他研制“A4纸上的种植”,在学校掀起争做“科创小达人”热潮;为帮助弟弟趣味识字,他发明“好玩的字牌”,获评全省中小学优秀自制教具评选大赛二等奖。他积极录制各类科学小视频,参与录制的“怎样让球动起来”“切不坏的纸”分别被江苏《小学生小实验100课》教材、江苏教育频道选用播出。他主动担任疫情防控编外志愿者,将科学防疫知识录制成视频、绘制成海报在学校及小区进行宣传发放。今年9月,顾淼然在泰州市“开学第一课”示范观摩活动中向全市青少年发出“做新时代最强后浪”的倡议。他坚信,科技可以改变生活、创造未来,今天的“后浪”必将成为明天的栋梁。

在公益路上收获成长的“小小志愿者”

赵思如,女,2009年1月出生,如皋市北外附属龙游湖学校七年级学生。赵思如是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中的“常客”。2019年,她第一次参加公益活动,参与给如皋国际马拉松赛的运动员们递水服务。看着大家的一张张笑脸,赵思如真切感受到帮助他人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此后每逢周末和节假日,她都会组织小伙伴们帮助小区保洁人员捡垃圾、清理小广告,到社区开展垃圾分类、环境保护等宣传教育。她还积极参与图书义卖、爱心捐款、衣物捐赠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为孤寡老人、贫困学生、留守儿童送去温暖和爱心,是邻居和同学们心中公认的“小雷锋”。她加入“宝贝回家”公益组织,在父亲以及其他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下,成功帮助石庄镇单某某寻找到失散45年的亲人。赵思如成绩优异、爱好广泛,曾在全省品格提升工程阶段性成果评选中获评“大成微课程之星”,在全国第十六届“经略资源”杯主题绘画比赛中获得二等奖,并为首届长三角燃料电池汽车科普巡游活动绘制“氢能社会”漫画卷轴。小小年纪的她,正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感受“给予的真谛和快乐”。

多才多艺、乐于助人的阳光少年

屈婉琪,女,2013年3月出生,淮安市实验小学长征校区三(8)班学生。屈婉琪性格阳光开朗、兴趣广泛,多次在各级各类书法、绘画、朗诵等比赛中获奖,被评为学校“才艺小达人” 和“绘画小能手”。屈婉琪热爱公益志愿服务,她和同学们组成爱心小分队,利用周末和节假日参与“我是文明交通者”“关爱环卫工人” “冬日暖阳行动”等志愿服务活动,为福利院小朋友们唱歌跳舞,为环卫工人送去护手霜,为孤寡老人读报纸、打扫卫生。她真诚待人、热心助人,身为班长的屈婉琪,主动协助老师组织开展“童心向党 铭记党史”党史进课堂、“红领巾寻访老战士”、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等主题实践活动,被评为学校“实践小能手”。 正如屈婉琪座右铭“助人为快乐之本”所说的那样, 她希望自己能温暖更多的人,传递更多的正能量。

了解更多新时代江苏好少年 点击进入专题 | 新时代好少年  

责编:秦春凤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