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专题2020 > 新时代好少年 > 每期 > 2020年9月 > 正文
张云涛:情暖大山的“公益童星”
2020-09-29 13:50: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张云涛,男,2006年8月出生,泰州市口岸实验初级中学九(4)班学生。大街上,他是宣传“低碳生活”的小卫士;敬老院,他是孤寡老人的开心果。身为班长,他不仅乐于助人,还带领同学们积极参与公益活动。班会课上,他听说贵州毕节山区孩子过冬难,组织发起了“冬日暖阳行动”……他被老师和同学亲切地称为“情暖大山的公益之星”。

他出生在一个普通的知识份子家庭,自小母亲就教育他要与人为善,做一个有爱心的人。爷爷奶奶当了一辈子医生,治病救人,为人淳朴善良,勤俭节约,在街坊邻居的眼中这是有着热心肠的一家人。在良好的家风熏陶下,仁爱善良的种子便早早在他的心里生根、发芽。

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在班会课上得知了麦田计划公益组织。通过视频,他看到了贵州毕节山区那一间间简陋的房屋,一个个穿着单薄的同龄孩子,一双双渴望知识的眼睛……当他得知孩子们连一件可以御寒的棉衣都买不起,一床厚实的棉被都舍不得买时,他决心要帮助远方的小伙伴。该怎样帮助远方的小伙伴呢?这个问题在他心中缠绕了很久。回到家中,他和父母商量了一番,妈妈说:“给他们最需要的物品,就是最好的关心!”那个晚上,他辗转难眠,满脑子想的都是毕节的孩子。

第二天,他早早地来到班主任冯老师的办公室,把自己的内心的想法告诉了老师。“我整理了很多书籍、御寒衣物,还用零花钱买了几套新文具,我还发动妈妈买了一床羽绒被准备一并寄给山区的小伙伴呢!”他顿了顿,又眉头一扬,“可是,冯老师,一人公益力量小,众人拾柴火焰高,我们应该发动更多的人参与到这项有意义的公益活动中来,您说对吗?”接下来的几天里,他和几个班干部协力合作,从班级到学校,从好友到家长,大力做好宣传工作。那个周末,他召集大家将捐赠物资送到区政府前的广场上,一袋袋物品、一本本书籍、一套套文具,凝聚着他们对远方小伙伴的关心!第一年,他带领大家捐赠的图书有380册,文具50套,暖水袋30个,御寒的衣服几十套。他声情并茂的演讲,激励了很多家长也参与其中,家长们甘当“搬运工”“运输员”。在邮寄捐赠物品时,他把写满祝福的明信片和暖心问候的信一起寄给了山区的孩子。不久,他收到了毕节山区的孩子寄来的感谢信,“亲爱的小张哥哥,收到你寄来的棉被、棉衣,我们倍感温暖,我们这里离县城很远,想要买几本新书要走很远的山路,你这次给我们寄来了这么多名著,千言万语道不尽感谢,谢谢你!”读着读着,他欣慰地笑了。

从此,他暗下决心,每年冬天都要帮助远方的小伙伴。于是,自2015年起,他连续5年带领大家捐赠衣物、书籍给贵州毕节山区的贫困孩子,也时常收到远方的来信。这几年,在他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家长和同学参与到“冬日暖阳行动”中,他们捐赠的图书已达上万册了,当地的农村小学因此还建成了好几个图书馆。他说,等中考结束了,他还要和父母一起去山区看看那些小伙伴呢。但丁曾说:“爱是美德的种子。让我们播种美德的种子,让它在我们的心中发芽生根。”在他的坚持下,贵州山区的孩子每年冬天都能感受到来自江苏泰州的爱,享受如冬日暖阳般的温暖。

他坚信: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只要乐于奉献,这世界会变得更美丽。一个人的力量虽渺小,但一群人的力量可以汇聚成爱的海洋!公益路上,永不止步,他将努力成长为一名爱奉献、有担当的新时代好少年,同时他将号召更多的少年行动起来,用爱的微光照亮追梦的方向!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