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专题2020 > 新时代好少年 > 每期 > 2020年9月 > 正文
华邱枫:时代小先锋 创新小达人
2020-09-29 13:50: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华邱枫是南通市田家炳中学初二(9)班的学生,他自觉肩负新时代少先队员应有的责任担当,是学习小标兵、创新小达人、文明小使者。他曾被聘为团中央红领巾宣讲十九大精神报告团宣讲员,先后赴北京大学附属小学等地宣讲十九大精神10余场;担任团中央《江海少年说新闻》节目新闻主播,录制《江海少年说新闻》50余期;担任崇川少先队小干部训练营教官,培训少先队小干部千余人;积极参加“手拉手”城市文化寻访、走访抗日老英雄等少先队活动,获评“江苏新疆青海少年手拉手夏令营”优秀营员。他还先后获得南通市十佳三好标兵提名奖、崇川区三好标兵、第一届田中好少年、学校三好学生、中华慈善博物馆“慈善文化使者”等荣誉称号。

他勤学善思,积极进取,曾是通师二附的“十佳小创客”,现在是田家炳中学的“科技之星”。他积极参加“少年科学院”、红领巾“创未来”创新创意创造等少先队品牌活动,研究设计的“盲人篮球场”获第29届江苏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小学组一等奖、第二届江苏省红领巾“创未来”科学建议征集小学高年级组一等奖,获聘第七届江苏省少年科学院院士,获南通市第一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基于多传感器信息融合的视觉定位播报盲人篮球场系统”获国家发明专利。

提起小发明“盲人篮球场”,还要从他与南通特殊教育学校的盲童结缘说起。作为“江海少年爱心小使者团”的团长,每两周的周三下午放学后,他都会踏上从通师二附到南通特殊教育学校的爱心之路。无论刮风下雨,寒冬酷暑,他都会如约而至,为盲童读报,组织爱心义卖等活动,也正是在与盲童交流的过程中,他感受到盲童强烈的打篮球愿望,他把想法和爸爸妈妈交流后得到了一致肯定,这是他探索之路上最大的支持和动力。他敢想敢做,业余时间在篮球场反复开展实地观察,在网上查阅资料,学习和了解盲人运动方面的知识,把自己设想画下来,几易其稿并经辅导老师的指导后,明确了设计思路。随后他通过网购及加工的方式配齐所需零部件并进行了组装测试,中途经历了很多次失败,遇到了很多困难,有一次组装调试时候,由于线路接错,电机接线端冒出火星,电机变得滚烫,他吓得一身冷汗,但在指导老师的耐心指导下,他赶快冷静下来,凭着坚定的信念和对发明创造的热爱终于坚持到测试成功的时刻。

全国著名体验式教育专家阿涌叔叔至今还记得华邱枫2015年参加“江海少年通讯社”招考时的情景:当时他才二年级,但是他的勇敢和自信让我特别欣赏,他之所以能不断成为更好的自己,在于他的坚持、坚守、坚定。是的,正因为拥有了善于观察、勤于思考、坚持实践等诸多优秀品质,才成就了今天的创新小达人、时代小先锋华邱枫。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