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专题2020 > 新时代好少年 > 要闻 > 正文
“新时代江苏好少年”吕嘉豪:逆风展翅 向阳花开
2021-01-28 14:03: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逆境对于弱者是煎熬苦难,逆境对于强者是浴火重生凤凰涅槃,我感谢逆境,身处逆境,我行苦志坚,不惧道路坎坷山高水远……”悠扬嘹亮的朗诵声从厚桥实验小学六(5)班的教室中传来,声音和故事的主人公来自于他们班的吕嘉豪,一位用微笑迎接人生风雨、用努力奋斗给予命运痛击的新时代好少年。

吕嘉豪父母和爷爷常年患病,一家人仅靠低保维持日常开支。懂事的小嘉豪用稚嫩的肩膀帮父母一起扛起大家庭的重担。放学回家后,除了完成课业任务,他还要搭把手做力所能及的家务事。今年霸王级寒潮来袭,小嘉豪在冷水中浸泡做家务的小手冻得通红,布满了冻疮和裂纹。这一双冻裂生疮的手,握紧的是造梦的笔杆,捧起的是诗和远方的书籍,托起的是整个家庭的希望。

物质的贫瘠丝毫没有影响吕嘉豪对于知识的渴求,他享受着学习带来的宁静和充实。虽然父母没有能力在学习上给予他指导和帮助,但他的学习却从未让老师操心。课堂上,他敢于表达自己的想法,数学课上有他独到的解题思路,英语课上有他婉转的语调。他学习态度端正、勤奋努力,积极进取,背书、默写、练习各项作业他总是一丝不苟地完成。课后,他是老师的小助手,认真履行小组长职责,收发同学的作业,及时向老师反馈情况。日常练就的“家务技能”在班级大扫除时也大显身手,他轻车熟路地拿起各类清洁工具,总是抢在前头干脏活累活,干得既快又好。

吕嘉豪还热爱诵读,一年一度的诵读比赛中,他作为领诵常常在课后认真练习、反复吟诵,遇到自己不会诵的地方或者情感拿捏不准的地方,就向语文老师请教,结合诗歌创作背景和上下语境揣摩作者当时的情感。在他的带领下,班级每次诵读比赛都能拿年级第一名。诗者,吟咏情性也,从他饱含深情的朗诵声中,能够体味出小小少年对“拼搏奋斗”这个词的深刻理解。

吕嘉豪还是同学们的好朋友,他经常放学后主动要求留下来,耐心细心地为班级里的学困生答疑解惑。深知自己家庭的特殊性,吕嘉豪自小生活非常节俭,从不乱花钱,不与他人攀比吃穿,他的乐于助人、自立自强为班级树立了榜样。在学校里他被评为“学习标兵”。2020年,吕嘉豪被评为“无锡市新时代好少年标兵”。

不畏家境艰难,勇于向阳花开。少年,你努力奋斗的样子真美!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