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专题2020 > 新时代好少年 > 要闻 > 正文
“新时代江苏好少年”李浩:红色“薪火”小小传承人
2021-01-28 14:02: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李浩,2009年5月出生,古邳镇吕集小学五年级(1)班学生。他酷爱革命历史故事,崇拜革命先烈,积极传播红色文化,是一盏传承红色基因的小小“心灯”。

他是红色故事的小小“痴迷”者。他小时候就喜欢听红色故事,喜欢看红色电影,喜欢游览红色基地。一本《红军过草地》,让他知道了红军为了完成任务,连野草都吃,今天的幸福生活是先烈们吃的那么多的“苦”才得来的;一个《小萝卜头的故事》,让他知道了和他一样年龄的小萝卜头宋振中,如何在监狱中勇敢斗争乃至献出了幼小的生命,让他明白了正是无数个小萝卜头们的鲜血换来了今天的安宁和祥和;在淮海战役纪念馆,他知道了是数万优秀儿女的鲜血洒遍祖国大地,才用生命换来了全中国解放,他的心中更是充满了对革命先烈们无限的崇敬。从此他的心中便埋下了一颗“红色”的种子,一直在不停的萌动、发芽,生长……

他是红色故事的小小“传播”者。革命先烈们不能忘记,红色故事更要代代相传,在李浩幼小的心灵里,他立志要做一名传承红色故事的“小桔灯”。在每周班会上的“故事角”时间里,他开始慢慢的向身边小朋友们讲述他所知道的革命烈士的英勇事迹,常常让小朋友们听的如痴如醉。离李浩的家不远有一座烈士陵园,里面躺着82名无名烈士,其中最年轻的只有16岁。从3年级开始李浩每个星期天都要到陵园里转一转,有参观者他就当起义务讲解员,用稚嫩的童声讲解先烈们的事迹,到目前为止已经义务讲解60余次。他还主动参加了县广播电台的“红色故事宣讲团”,在声波中向全县的小朋友讲述红色故事。他在宣讲中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我们应该牢记这些革命英雄,因为如果没有他们就没有现在的美好生活!”

他是烈士陵园的小小“勤杂工”。让革命先烈们有个干净的“家”是李浩小小心里的“头等大事”,每次义务讲解结束后,他都要留下来,和烈士陵园管理者吕立桂爷爷一起,把烈士陵园打扫的干干净净,他常常端来一盆水,把每位烈士的墓碑擦拭的一尘不染。吕立桂爷爷常夸他“你这个孩子心地真好!”。村里有一位冯井云老人,今年已经89岁,冯井云一家三口闹革命的事深深吸引着李浩,他就央求爸爸带他一起去看望冯井云奶奶,聆听她讲述以往的红色故事,到后来他就每隔一段时间自己去,帮奶奶打扫院子、剪剪指甲,常让老人乐得合不拢嘴。

他是“网上祭英烈”的小小“倡行者”。疫情笼罩下的清明节,他组织小伙伴一起制作了10余幅儿童画,以画祭英烈。部分作品被县电视台选中并在《清明祭英烈》网络直播中展示出来,受到了网友的一致点赞。他还动员全班同学在同一时间开展居家“集体网上祭扫”,大家约定在4月3日上午10点,集体在网上举行点烛献花、签名寄语等活动,共同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精神。

“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小少年志存高远,他决心树立恒心、信心,努力去传承红色文化,争当新时代好少年!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