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专题2022 > 江苏省文明创建先进风采展 > 正文
江苏邮政系统文明行业创建纪实:奋进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大道上
2022-02-09 09:27: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1月11日,江苏邮政系统被省文明委命名为2019—2021年度“江苏省文明行业”,全省13个设区市邮政分公司以及69家县级邮政分公司和直属单位被授予“江苏省文明单位”称号。

党建引领,用新思想指导文明创建新实践

全省邮政各级党组织在推进文明创建工作的实践中,始终坚持把学懂弄通做实新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强化党的建设对文明创建工作的引领作用。

省分公司党委坚持统揽全局、统筹兼顾,始终把精神文明建设摆在工作全局重要位置,列入日常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做到“两个文明建设”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在全省邮政组织“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活动,开展“理论武装提升行动”“书记领题”“党旗领航”系列活动,破解企业党建难题,破解高质量发展难题……全面对照、全面贯彻、全面落实成为全省邮政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重要方法论。

各单位党组织始终做到“两个维护”。将及时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第一议题”,对中央召开的重要会议、中央发布的重要文件,紧密结合江苏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紧紧围绕江苏邮政转型发展实际,第一时间自觉主动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和党委工作规则,把讲政治贯穿于企业治理全过程、各方面。

凝魂聚气,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新实践中立根

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进入新时代,江苏邮政特色邮路建设的内涵不断丰富,志愿服务的品牌影响力持续扩大。

特色邮路,让文明新风吹进千家万户。整合全省特色邮路,形成“爱心邮路、绿色邮路、预防邮路”三大品牌,延伸发展出“拥军邮路”“护河邮路”“惠工邮路”“环保邮路”等子品牌。印发《进一步加强特色邮路建设的通知》,巩固提升工作成效。目前全省建成“特色邮路”48类、10479条1.6万名员工加入其中,累计帮扶群众20余万人次,遍布全省的特色邮路,成为服务人民群众的“暖心路”、弘扬社会新风的“和谐路”。

“邮爱驿站”,以绵柔爱心温暖千万百姓。依托邮政网点的服务资源,围绕“传递邮爱,温情驿站”主题,在全省范围建成“邮爱驿站”1262个,践行“人民邮政为人民”服务宗旨,推动企业资源社会化共享。充分发挥“邮爱驿站”优势,主动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重点服务环卫工人、交通警察、城管、志愿者等户外工作者,免费提供热水、饭菜加热、无线网络、充电等无偿服务,常态化组织开展文明宣传、爱心包裹等志愿服务和公益活动,“邮爱驿站”已成为广大劳动者的“歇脚地”、“暖心屋”和“公益所”。

勇于担当,国企责任在新实践中彰显

在抗疫一线展示行业“国家队”的硬核担当。网点服务不中断、机要通信不中断、揽投服务不中断、在线服务不中断,邮政“抗疫运输队”为全民防疫下的百姓生活提供有力保障。救援物资免费送、捐赠物资免费揽、个人捐助免费寄、捐款转账免费汇,邮政“抗疫运输队”成为驰援抗疫前线、确保防疫物资第一时间送达的重要保障。助力“不见面审批”“停课不停学”,启动“线上便民菜篮子工程”……邮政人全方位防疫,织起全民防疫下的生活“安全网”。

在脱贫攻坚一线展示国有企业的责任担当。淮安市刘老庄镇古西村稳定脱贫,宿迁市宿豫区振友村成为远近闻名的“脱贫示范村”。2019年以来全省邮政累计投入扶贫等公益捐赠资金1260余万元(其中扶贫相关近700万元),孵化电商扶贫项目210个。

在便民服务中展示“人民邮政”的使命担当。税邮合作,打造“家门口的税务厅”;法邮合作,法律文书“秒送”到家;警邮合作,交管业务一网通办;与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合作,在全国率先推出“工伤保险专递”便民服务;与各大医院开展药品快递合作,助力互联网诊疗服务发展……江苏邮政的“朋邮圈”不断扩大,便民服务不断延伸。

典型示范,正能量在新实践中弘扬

典型辈出,引领新风尚。进入新时代,江苏邮政更加重视典型的发现、培育、宣传和弘扬。定期评选江苏邮政“两优一先”“双十佳”“邮政工匠”等先进典型;深化劳模工作室建设,举办全省劳模培训班,定期开展先进典型事迹征集、“劳模精神、薪火相传”结对传承、先进典型全省巡讲,用身边典型教育引导身边人。江苏邮政员工何健忠、殷勇为全国人大代表、顾松学为党的十九大代表;唐真亚、马善民分别获评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和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2019-2021年,省、市、县各级邮政企业获得省部级及以上荣誉200余个。

以点扩面,汇聚正能量。在全省邮政总结推广宿迁分公司“‘点线面’党建工作法”、常州分公司“‘五彩工程’党建工作法”、苏州分公司“‘三聚工程’思想政治工作法”、泰兴分公司“‘三务融合’党建工作法”、南京白龙江营投部“‘五心’党建工作法”,推动党建与经营发展深度融合,为推进江苏邮政高质量发展,实现“全面领先”汇聚正能量、提供新动能。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