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专题2022 > 江苏省文明创建先进风采展 > 正文
光明与文明同行——国网江苏电力为美好生活充电、为美丽江苏赋能
2022-01-30 10:11: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近日,国网江苏电力被省文明委命名表彰为2019~2021年度江苏省文明行业,连续八届十九年保持该称号,全省电力系统共86家单位获评江苏省文明单位。

国网江苏电力是国家电网公司系统规模最大的省级电网公司之一,服务全省4000多万电力客户,电网规模超过英国、意大利等国家。公司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忠实履行“人民电业为人民”企业宗旨,强化顶层设计、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将精神文明建设融入企业治理各环节,将文明创建贯穿于企业发展全过程,加快构建文明道德风尚新高地,为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大使命,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提供强大精神力量。

一、以党建领航把准创建方向

旗帜引领方向,旗帜凝聚力量。坚持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两个维护”铸入思想深处、融入血脉灵魂、付诸实际行动。

政治建设持续强化。对照“有没有学习研讨、有没有贯彻措施、有没有督导推动、有没有跟踪问效”四项标准,督促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落实落细加强党的政治建设30项具体措施。

理论武装不断深化。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和中心组学习制度,连续两届蝉联“全省县以上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点”。从严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等党内集中教育,促进党员干部党性修养、作风形象大幅提升。

党的领导不断加强。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作用,明确党委前置研究重大经营管理事项清单,厘清企业各治理主体权责关系。深入开展“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公司主要领导带头开展驻点调研,切实深扎根、大排查、解难题、抓落实。

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实施“百千万”丹心行动,万余名党员走进党校接受党性教育。开展专题学习1000余次。制订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61项。组织群众性主题宣讲413场。广大党员牢记使命,主动深入社区协助开展抗疫工作,驰援郑州一线,成立13个临时党支部,开展抗灾抢修,成为关键时刻拉得出、顶得上、打得赢的先锋力量。

二、以文化铸魂激发精神动力

构建“五大体系”,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构建以“先进典型”为榜样的价值示范体系、打造以“故事”为媒介的价值理念宣教体系、推广以“仪式”为载体的“尚德四礼”体系、深化以“信条”为纽带的行为塑造体系、完善以“内生动力”为核心的非物质激励体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转化为广大干部员工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相继涌现出全国道德模范周维忠、江苏“时代楷模”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等一大批先进模范。

加强志愿服务,引领文明风尚。打造“电暖流”特色志愿服务品牌,构建起体系化、专业化的志愿服务队伍和志愿服务项目,以中华慈善楷模如东供电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为代表的100支党员服务队、70支青年志愿服务队、1.4万余名注册志愿者活跃在江苏大地,彰显了“苏电情怀”“电爱心灯”“家和婚姻家庭公益辅导社”等项目,获评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主动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发挥电力在社会生活中高融合性、高依赖性、高覆盖性的“三高”优势,倡导一线员工履行“为民排忧解难服务员、党的政策宣传员、社情民意信息员”的“三员”职责,主动融入并建成27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协助党和政府打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农村、社区传播的“最后一公里”。相关做法被中央文明办遴选进《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方法100例》,成为入选的唯一一家企业。

三、以高质量发展夯实物质基础

推动“一体四翼”发展布局。全面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积极服务“双碳”目标。建成“双碳”能源互联网展厅。投运能源互联网第一批67个示范项目。牢固树立“能源转型、绿色发展”理念,以服务江苏率先碳达峰为目标,以保障能源电力可靠供应为底线,探索构建能源供应清洁化、能源消费电气化、能源配置智慧化、能源利用高效化、能源服务多元化“五化”率先引领的能源互联网。

推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大力优化电网投资方向和结构,多措并举提高电网发展质量。开展江苏“十四五”主网架规划研究,形成500千伏和220千伏规划报告。苏通GIL综合管廊工程按期投运,华东特高压交流双环网实现合环运行。白鹤滩入苏特高压直流工程按里程碑计划有序推进,建成苏州国际能源变革发展典范城市四大示范区等。

确保电力安全可靠供应。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硬约束,持续强化风险防控,全力维护安全生产稳定局面。积极应对新能源大规模并网等挑战,统筹优化电网控制策略和运行方式,持续巩固“三道防线”。圆满完成建党百年、全国“两会”、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家公祭日等重大活动保电。强化重要时段信访维稳、舆情防控和保密管理。

四、以优质服务营造良好业态

切实优化电力营商环境。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加快构建以客户为中心的现代服务体系。制定市县公司“供电+能效服务”典型实施方案,全省各单位实现实体化运转。推进城乡一体化服务,全面推广“三零三省”,连续20年开展优质服务主题活动,客户服务满意度稳居公共服务行业榜首。建成“开门接电”示范区31个,显著压降园区内客户接电距离、时间、成本,惠及企业1400余家。

不断提高优质服务水平。“网上国网”注册用户超过1630万,线上办电成为新常态。客户万户投诉率下降至0.45,保持国网系统最优。积极响应国家“让广大老年人更好地适应并融入智慧社会”呼吁,推出“银发优享”和适老化改造等服务,助力和谐社会共建。积极开展营销数据分析运营,提供“电力民生指数”、群租房和电瓶车室内充电查处模型等,支撑政府经济政策制定,保障民生安全。

积极助力乡村振兴。全力支持苏北农房改造,安排20亿资金建设配套供电设施。推进“电靓乡村”八项行动,完成“百镇千村”乡村电气化项目2760个,采购帮扶农产品2600万元。积极开展“万企联万村、共走振兴路”行动与“城乡结对、文明共建”活动,推动结对帮扶与文明创建相辅相成、与乡村振兴同频共振、与服务群众融会贯通。

助力打好疫情防控关键战。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挑战,国网江苏电力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号召,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国家电网公司党组工作部署,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率先出台抗击疫情服务保障10项举措、服务企业复工复产12条措施,实行疫情期间居民及小微企业“欠费不停电”等贴心服务。落实减免工商业电费5%政策,全年减少用户电费超120亿元,以精神文明建设助力疫情防控的典型经验获江苏省文明委批示并推荐至中央文明办,全力确保民生用电做法得到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和肯定。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