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五老风采 > 正文
武汉疫情下的南京退休民警 ——南京市公安局退休民警王德雄武汉抗疫记
2020-03-18 08:25: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2月27日上午10点多,在武汉市东西湖区常青花园街道第一社区居委会附近,居民们排着长长的队伍,有序地领取果蔬等日常生活必需物资。

“请大家注意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每人相隔两米以上才安全。”在队伍旁边,一位身着警服、头发花白的民警正在维持秩序、提醒大家注意。奇怪的是,他身上的警服是一件旧警服,佩戴的也是“江苏”的标志。这是怎么回事?这位民警叫王德雄,是江苏省南京市公安局的一名退休民警。1月中旬,王德雄从南京来到武汉,准备接84岁的老父亲回南京过年。“没想到,疫情来势汹汹,为了防控疫情,离汉通道关闭,回不去南京了。”王德雄退掉了火车票,准备跟父亲在武汉过完年再说。听到新闻里疫情越来越严重的消息,王德雄坐不住了。“这些天,一线民警的防控任务太重了,我们社区附近的常青花园派出所民警好几天白天黑夜连轴转,这怎么吃得消?我也是一名人民警察,是一名有着3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这种情况我能袖手旁观吗?”王德雄说,他找出珍藏的带着“江苏”标志的旧警服,主动来到常青花园派出所,要求参加执勤。由于当时人手严重不足,派出所所长考虑再三,答应了王德雄的请求。王德雄到岗后,与其他民警一起参与维持社区秩序、搬运分发物资、给居民买药、排查社区“四类人员”等工作。“都是些小事,不值一提。”王德雄淡定地说。

可他嘴里的“小事”其实一点也不小。常青花园街道第一社区距离华南海鲜批发市场只有3公里,属于疫情重灾区,防控形势很严峻。社区一共有3200多户1万多名居民,还有一所大学和一所专科学校,防控任务非常重。社区干部说,社区里居住的多是65岁以上老人,其中不少人都患有基础病,由于疫情期间采取了严格的交通管控措施,老人的子女回不来,需要社区工作者和民警们特殊照顾。

上门全面排查“四类人员”也不容易。与王德雄一起执勤的民警介绍,一开始上门排查的时候,一些群众有抵触情绪,害怕民警把病毒带进屋里,拒绝开门交流。王德雄很有耐心,说话又礼貌,居民们看他年纪这么大,还上门来做工作,抵触心理慢慢消失,也愿意配合民警工作。“有危险的时候,警察要顶上去。我虽然退了休,可‘警察’两个字已经刻在骨子里,抹不掉喽。”王德雄说。有时候,排查到疑似新冠肺炎患者,没有医用防护服和口罩,王德雄就独自上前了解情况。有一天晚上,王德雄在社区排查到11点,回到家里已经累得不行了,还没来得及洗漱,倒头就睡着了。今年62岁的王德雄患有10多年的高血压,平时都靠吃药控制,可干起活来,连续站两三个小时是常有的事。“年纪大了,身体有时候会顶不住,我就找面墙或者找棵树稍微靠一下。困难都是可以克服的。”王德雄说。

责编:王逸男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