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正文
文明新风劲吹,“绣”出“大美葛塘”新画卷
2021-02-10 08:46:00  来源:新华日报  

“现在的社区活动搞得是越来越有意思,学个垃圾分类会了好几首歌,参加个科普活动玩了一上午的飞行棋游戏……”临近春节,走进南京江北新区葛塘街道,除了映入眼帘的整洁街巷、利落庭院、清澈的马汊河水,各村(社区)争相开展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和已渐成品牌的“大美葛塘”公益活动更让人感觉到文明的暖意和新春的喜气。在葛塘,每周六参加“大美葛塘 公益同行”活动以及每逢月末“坐等”下一个月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预告,已不知不觉成为大多数街道居民的习惯。

“近年来,对标新区赋予我们的‘新区后花园’建设要求,街道提炼出‘大美葛塘’建设目标,目前正以文明实践和公益活动相结合的方式,同步推进‘形态美’的塑造和‘人文美’的展现,致力打造产城乡相融合的新型示范性街道。”葛塘街道党工委书记余建军说。

将口号化为行动,

入脑入心

如何将大家耳熟能详的文明口号真正转化为入脑入心的行为理念和见事见行的实践,正考验着基层的执行力和引导力。2020年10月17日,江北新区葛塘街道正式启动“大美葛塘 公益同行”志愿服务品牌活动,将全街机关、村居工作人员、辖区企业、爱心人士和志愿者统一纳入志愿服务主体,旨在以“铁脚板”的硬功夫和软服务,将文明新风切切实实吹进群众的心里,从一点一滴处带动更多人的行为改变。

“现在社区的各种文体活动真是越来越有特色。各个社区之间像较着劲一样,你有拔河趣味赛,我有邻里足球赛;你有插花课,我有读书会;你有亲子走秀,我有高龄老人集体生活会……让我们这些老百姓的业余生活一下子丰富了很多!”家住芳庭潘园的王阿姨对目前的业余生活很是满意。

葛塘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吕岑表示,“大美葛塘 公益同行”志愿服务品牌活动是新时代文明实践在葛塘的进一步落实。固定于每周六举办的“大美葛塘 公益同行”志愿活动每期都紧扣阶段性工作重点,一方面用主题性、趣味性的活动宣传新思想、倡导新风尚;另一方面以广大志愿者的实地走访、调研和服务等,零距离地架起与辖区百姓的沟通桥梁,起到了较好的示范引领和感染带动的“样本”效果。

截至目前,该项志愿活动内容涉及环境保护、垃圾分类、文化体育、移风易俗等多个方面,初步显现出了全域行动、全员参与、全面覆盖的品牌张力。“我们把‘大美葛塘’公益活动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充分结合了起来,目的就是想以常态化、持续性的文明引领、品牌影响潜移默化地将新的理念、新的生活方式传递给大家。”接待寺社区党总支书记徐玉怀说。

以近期南京市全面实施的垃圾分类工作为例,街道既大量发放了相关宣传单页、手册,并通过微信、小区电子屏等方式广泛推进宣传,又结合各式各样有趣的活动,寓教于乐。如中山社区,以“小手拉大手”的形式,开展亲子垃圾分类科普教育活动,通过“垃圾分类大转盘”“垃圾分类飞行棋”等互动游戏,将垃圾分类学习从娃娃抓起,旨在先带动萌娃们积极化身为家庭“垃圾分类小达人”,从而影响和带动家长们主动参与;在芳庭社区,街道综合执法大队则联合南京时间银行、康悦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社区年迈居民送上“有说有笑”的垃圾分类文艺宣讲,现场教授老人们“能喂猪的是绿色厨余,可卖钱的放蓝色,有毒有害是红色,没人要的放黑色”等歌谣式简单分类法。

从解决百姓身边事做起,

人民至上

“目前居民对小区环境的满意度怎么样?”“车辆停放还有哪些问题?”“安全充电桩够不够用?”“大家对公共区域的打造都有哪些需求?”志愿服务的过程,同样也是街道听民意、解民需的重要渠道。不管是走街串巷清除卫生死角;抑或是下沉一线开展安全、防疫检查,“用脚步丈量民情”“实实在在地帮助老百姓解决问题”这一“大美葛塘”建设的根本要义始终贯穿其中。

余建军表示,一直以来,街道始终坚持把群众参与、群众受益、群众满意作为为民服务工作成功与否的标尺。无论是自上而下地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高质量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还是创建“大美葛塘 公益同行”志愿服务品牌,都是为了在服务中补齐一批短板、突破一类难点、解决一些问题、形成一套机制,从而真正将发展的成果、文明的实效转化为全街居民都可观可感的“宜居”“乐居”品质。

自去年以来,街道为切实推进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不断强化宣传引导,层层压实责任,以全天候、无死角的巡查监督有效呵护了“葛塘蓝”;为保证城市空气质量,共计检查餐饮单位232家次,安装油烟在线监测设施16台,以重点餐饮企业100%的安装率实现了“空气净”;在层层压实河长制责任的同时,聘请10名民间河长参与河道监督管理,对辖区内水环境进行全面整治,有效推动了黑臭及劣五类水体的“清改治”;全面落实滁河、马汊河禁渔禁捕工作,同步做好长江经济带入河排污口审计问题,对不达标企业进行排污口封堵,不断取得“共抓长江大保护”工作的新突破;全面排查辖区内危废固废环境安全风险隐患,对已发现的54条隐患全部整改实现“清零”;聚焦农村人居环境“四清一治一改”,不断加强对村居公共空间的治理力度,用竹篱笆、栅栏、砖瓦、花草等不同材料致力打造出公共空间治理的“样板街道”“示范街道”;实现农村卫生户厕普及率100%和农村污水处理、垃圾分类全覆盖,同时新建“四好农路”63公里,新建公厕47座,新建停车场6处,新建足球场地2处,新建篮球场地2处,新建休闲、文化广场14处,新增绿化近3公顷。

为进一步绘好“大美葛塘”工笔画,街道在近期举办的一场“大美葛塘 公益同行”活动中,又增添了一项“做开源公益、促服务闭环”的内容。即通过面向全街居民发放困难需求、公共服务建议问卷的形式,一方面更全面细致地梳理群众实际需求,真正形成“群众点单—所(站)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精准化、闭环式服务,另一方面也吸引和鼓励更多的志愿者加入到街道的品牌公益活动中,形成良好的志愿风尚,构建全民广泛参与的共治共建格局。

制度化引领多方参与,

共治共享

日前,工农社区居委会联合南京市鼓楼区朝夕相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组织的“公益大篷车,社区暖心行”迎来最后一站。从酷暑到严寒,这辆“公益大篷车”一路走过小汤组、伏庄、中心村、尚品馨苑等村组和小区,已累计为300余名居民带来了家门口的便民服务。

官塘河村漫张组五保户张大爷常年独居,生活拮据,是该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助老志愿服务队“情系老年人,服务送上门”服务的特别关怀对象之一,“每次志愿者来帮我收拾院子,陪我说话,都像亲人一样。这样的爱心服务真是暖在了我们老人心里。”张大爷说。

上述两个案例只是街道掀起文明共建新风尚的一个缩影。自街道创建“大美葛塘 公益同行”志愿服务品牌之后,原本由街道机关、村居主导并身体力行的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已经初步显现出公益服务的“虹吸效应”。街道康悦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是附近小区的老人们经常聚会和排练歌舞的场所,志愿者戴宝山每天都会到这儿来义务给有需要的老人量体温、测血压;丁亚萍一家被评为江苏省第四届“书香家庭”,作为全职妈妈的她主动发挥亲子阅读特长,当起了“悦读芳庭”志愿团队的领头人,长期坚持用线上推送音频、线下办阅读会的形式为社区儿童送上不一样的阅读体验;今年81岁的夏德义,是葛塘小学一名退休教师。每年暑假,他都坚持到社区暑期班为孩子上课,把他平时看到的重要的信息和知识点做成阅读笔记分享给孩子们。

“大美葛塘 公益同行”所吸引的不仅仅是一位又一位爱心人士,街道辖区的很多企业、单位和民间志愿队伍也纷纷加入进来。春节临近,针对各类电信网络诈骗、金融诈骗案件层出不穷、作案手法不断翻新导致很多居民上当受骗的情况,1月30日上午,街道特别联合了紫金农商银行南京葛塘支行、中国农业银行南京葛塘分理处、邮储银行新华路支行,通过“大美葛塘 公益同行”活动这一平台,开展形式多样的金融普法宣传,帮助百姓守好自己的“钱袋子”。由麒麟民间艺术团和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组成的表演队用“送麒麟”的方式,既把疫情防控知识融进了传统曲艺唱词中,又借着节日临近的氛围,把葛塘的民俗文化充分演绎了一番,得到群众的一致称赞和欢迎。

余建军表示,新发展需要新思路,新征程需要新动力,而积极向上的精神恰是不断引领街道各项事业良性向前发展的重要动力,这也正是“大美葛塘 公益同行”志愿品牌设立的起因,旨在通过持续的具有文明风向标意义的活动把从中央到地方当时当下的中心工作“亮出来”“讲明白”,同时借助活动将社区、村组的民意民声广泛收集上来,便于街道进一步实施精细化、精准化服务,真正将“公益”“大美”的精神“扬”起来,让“志愿”“互助”的作用“活”起来,在与时俱进的内涵式创新发展中,让“大美葛塘 公益同行”成为葛塘开启“十四五”新征程的不竭精神动力和彰显高质量发展成果的亮丽名片。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