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正文
“童心向党”—“童声里的中国”少儿歌谣创作大赛进入评选阶段
2021-05-11 15:00:00  来源:南京日报  

“童心向党”—“童声里的中国”少儿歌谣创作大赛第一阶段优秀校园歌曲评选落下帷幕。近日,经过专家组多轮评选,参评校园歌曲中,20篇作品最终被评为优秀校园歌曲。

我市“童心向党”—“童声里的中国”少儿歌谣创作大赛于2021年3月10日正式启动。短短一个月的时间里,各界人士纷纷投稿,广大中小学生投稿更为踊跃。到征稿截止日,主办方共收到童谣4750篇、校园歌曲69篇。

经过5名专家进行两轮评选,参评校园歌曲中,20篇最终被评为优秀校园歌曲。在评选前,专家们首先确定了评选要求:词曲风格朴实明快,清新爽朗,展现蓬勃朝气和健康阳光品质,适合广大未成年人传唱。经过两轮评选,最终20篇作品被评为优秀校园歌曲。一篇篇精心创作的作品,旋律优美,唱出了南京娃昂扬向上的精神和蓬勃的朝气。

“为孩子写歌就是为祖国的未来写歌。”市音乐家协会副主席赵春说,这次的校园歌曲作品唱出了孩子们最喜爱的世界,在孩子们充满了童真、童趣的语言中,看到了孩子们热爱党、热爱生活,爱小家、爱大家的真挚感情,给大家很多平凡的感动。南京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吕振斌觉得,用孩子们的语言写歌,充满了孩子真挚的感情,很动人。

原前线文工团编剧李峰在评审时,重点审阅的是词。他说,孩子们的词,尽管有的还很稚嫩,但这些词用孩子的口吻读出来,特别活泼可爱。

“孩子们的作品充满了童趣,生动形象地唱出了孩子们最喜爱的世界。”原前线文工团创作员、一级作曲惠培峰评审后说,他们把这份童趣,融入了时代主题,富有时代特点,写出了少年儿童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真挚情感。

目前,“童心向党”—“童声里的中国”少儿歌谣创作大赛童谣作品的评选也已经完成了复审,经过初审和复审,共有100篇作品从4750篇投稿作品中脱颖而出。近期,专家组将从这100篇作品中,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的作品。童谣作品评审要求通俗易懂,生动活泼,朗朗上口,体现童心童趣,富有时代感,适合幼儿园、小学生诵读传唱。终审结束后,还将邀请专家为部分获奖作品谱曲,并在学校开展传唱活动。

(融媒体记者 姜静 孙娓娓)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