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溧水 > 正文
南京溧水:青年志愿者坚守黄码点 用奉献谱写青春赞歌
2021-08-13 14:01:00  来源:溧水区文明办  

7月,南京市溧水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发出倡议书,呼吁全区广大志愿者和各类志愿服务队伍(组织)加入疫情防控。在这群志愿者中有一支青春活力的队伍——南京市溧水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学雷锋青年志愿服务支队,他们全力配合开展核酸检测志愿服务,为全区疫情防控注入了一股年轻力量。

南京市溧水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学雷锋青年志愿服务支队一直活跃在专门服务“苏康码”黄码人员的检测点,存在一定的风险,但是这并不影响志愿者积极报名。“参加抗疫工作前,我们和志愿者们再三确认,请同学们在与父母沟通的基础上慎重决定,但大家没有一个人退缩。”南京市溧水区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郁海华说。

王怡卉是南京审计学院的一名大一学生,目前正值暑假,在妈妈的支持下,看到志愿者招募信息后她立刻报名加入到学雷锋青年志愿服务支队,以最快速度投入志愿服务。在黄码核酸检测点,她主要负责配合医护人员登记核酸检测信息、解答前来检测人员的各种疑难困惑、安抚黄码人员的情绪等,多次在岗时间超10小时。尽管工作很琐碎,但她始终坚守自己的岗位,全心全意做好志愿服务工作。

王怡卉告诉记者,去年疫情期间她就有了想去一线做志愿者的想法,但当时正逢高三,即将面临高考,学业繁重,不得不放弃。在校学习期间,王怡卉加入了校园宣传部,成为了一名校园公众号的文字编辑,在一线志愿服务的同时,她也尝试将自己的所见所感用文字记录下来,希望能尽自己所能把正能量传递给更多人,为疫情防控做出更多贡献。

“虽然有时感到身体非常疲惫,但我心灵上被志愿者之间、医护人员之间互帮互助、彼此关心的画面深深感染。我们身处在抗疫队伍中,每个人不自觉地会把集体放在首位。”王怡卉说,穿上红马甲,在这个特殊时刻肩负起一份特殊的责任,成了她2021年夏天最珍贵的记忆。

像王怡卉这样人小志气大的“00后”大学生志愿者在抗疫一线还有很多。疫情来临,他们秒变志愿达人,能吃苦、不怕累,团结协作,展现了年轻一代的风采和担当,用奉献奏响了“强国有我”的青春赞歌。

学雷锋青年志愿服务支队线上线下共有志愿者1200余人,志愿群里有备用志愿者400多人,每天工作人员在群里发布报名信息,顷刻间大家纷纷报名,抢着上前线。20个志愿者岗位半分钟内就能被抢完。“抢到名额的志愿者觉得机会来之不易,非常珍惜。没抢到名额的孩子甚至会来找我提前预约明天的名额,大家都太踊跃太积极了。”看到志愿者的名额如此“抢手”,郁海华既无奈又欣慰。

自《科学防控疫情,文明实践同行——溧水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倡议书》发布以来,溧水区组织了党员志愿者、健康促进志愿者、青年志愿者、社区志愿者、巾帼志愿者等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12000余名,在各个核酸检测点、封控小区(自然村)、隔离酒店、交通卡口等地开展协助核酸检测、防治知识宣传、文明行为倡导、餐食配送等工作,开展了300余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直接服务群众50多万人。其中,溧水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学雷锋青年志愿服务支队出动青年志愿者1100余人次,累计服务市民近10万人次,服务时长超10000小时。(溧水区文明办)

责编:孙婷婷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