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笑脸”里的创新给文明创建“加分”
2020-07-09 13:21:00  来源:苏州日报  

群众在践行文明创建中,看到的是所生活的地方风气变得更好了,人与人之间关系更和谐了,当然会全力支持这样的创新之举,也期待这样的举措能够持续推进,不断产生更好的社会效益。

城市文明创建如何提升新水平迈上新台阶?近来,苏州不少地方都在积极探索一些新方式,用创新手段破解一些文明创建难题。如姑苏区苏锦街道推出的“三色笑脸”奖惩餐饮店,促进对餐饮店的垃圾分类有效处理。此举为提升餐饮服务文明指数提供了新的思路。

文明创建是一个持续推进的过程,面对不同时期产生的一些新问题,创建的方式也要与时俱进,通过创新求变提升创建实效。近阶段,苏州各地在实施垃圾分类过程中,除了采取“三定一督”的基本方式外,一些街道灵活采用新方式,不仅能吸引居民踊跃参与,而且收到了很好的实效。当然,像苏锦街道对餐饮店的管理方式,同样可以解决餐饮店厨余垃圾问题,用好这样的创新方式,有助于从根本上消除类似的顽疾。

城市文明创建要用创新方式提升“加分项”,这是基于社会治理所提出的新要求。社会治理创新主要应扎根于基层,多从基层群众的需求出发,从服务高水平小康社会为目标,瞄准群众亟须解决的一些实际问题,通过“补短板”来丰富文明创建内容,以“提质量”来提升民生服务水平,让各类富有创意、贴心温暖的文明创建项目走向实际生活,激发新的活力。

实际上,文明创建所要提升的“加分项”,就应是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的增长点。像有些地方推出文明创建的“积分制”方式,就是引导每家每户积极参与文明实践,通过评估能够拿到一定的积分,则能得到物质和精神上的奖励。群众在践行文明创建中,看到的是所生活的地方风气变得更好了,人与人之间关系更和谐了,自然会全力支持这样的创新之举,也期待这样的举措能够持续推进,不断产生更好的社会效益。

需要强调的是,文明创建重视创新方式,也要结合当地实际,特别要用动态管理的思维去检验一些创新之举,因为任何一项创新活动不可能十全十美,都需要在具体实践中加以完善和提升。从各地推出的一些创新实践来看,那些接地气有活力的创新项目,大多要经过一定时间的打磨和提升,最终逐步成为一个文明创建的品牌项目,并能带来广泛的支持和赞誉。

城市文明创建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一个地方的文明创建,广大群众应是主动的参与者,又是创建的得益者。以实施垃圾分类为例,随着越来越多小区环境变得更加整洁美丽,大家对类似的文明创建有了更强的认同感,就会一起帮助出点子,主动参与文明实践活动的人就会多起来,整个社会的文明环境也会变得更加美好。(马玉林)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