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用“五法”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斜塘路径
2020-07-09 13:23:00  来源:苏州日报  

以“讲、乐、阅、智、康”五法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路径,苏州工业园区斜塘街道全力打造“善治斜塘”“书香斜塘”“文惠斜塘”“创智斜塘”“活力斜塘”品牌,扮靓“五维”斜塘新风采。目前,街道已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科普专题活动20余场,参与人数超千人。

去年12月,位于锦塘社区的斜塘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成立,总面积超3000平方米。该所成立以来,围绕“讲”字打造“善治斜塘”,一方面,严格遴选政治素质强、理论水平高的党员干部、先进模范以及社区红乡贤等30余人组成宣讲团,开展“点单式”宣讲服务。同时,加强青年人才培养,通过开展好“青蓝大讲堂”,深化“党建书记项目青蓝工程”,以论坛、讲堂等形式,邀请基层优秀青年干部、优秀社工代表宣讲个人成长经历、分享优秀工作案例,切实提高青年人才的政治理论和综合素质。依托社区治理、社会工作、社会组织领域的专家及志愿者团队等力量,街道还积极打造“社区治理学院”,持续为社工、志愿者及社会组织“充电”。

围绕“阅”字,街道全面激活社区层面19个实践站,通过提供书画训练、阅读分享等个性化服务项目,全力打造“书香斜塘”。目前,“阳光驿站”“斜塘书院”等已成为社区居民文化学习首选之地,各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基本实现了“一站一特色”。此外,街道还深化传统礼仪平台建设,联合斜塘学校每周开展苏州德善书院·斜塘学堂的传习活动。

从文化建设着手,斜塘街道针对自身特色和辖区居民文化需求,打造“文惠斜塘”品牌。目前,已举办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四经绞罗”、车坊蔺草编织工艺品等斜塘民俗的展览展示,开展评弹等百姓喜闻乐见的文艺活动,并在活动中融入低碳环保、移风易俗等内容宣传,积极打造文明共建、文化共享双“文”矩阵,不断提升斜塘文明素养。

围绕创意、创新、创造、创业的主题,斜塘街道充分利用苏大艺术空间、欧朗硬创空间等载体,先后开展20多场新时代文明实践科普专题活动。街道莲香社区还探索智慧社区建设,将小区AI智能识别、烟感智能警报等多种智能运用到社区治理工作中,依托“大数据+”让老旧小区居民享受智慧新生活,共建共享美好家园。

在加强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建设上,街道积极推行全民健身计划,定期开展健康义诊、健康保健等文明实践活动,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并为特扶对象建立健康档案。针对辖区老年人实际需求,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还以社区日间照料中心、颐莲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依托,精准对接开展“你点单、我服务”活动,深入推进“一对一”精准帮护文明实践活动,全力构建“没有围墙的养老院”。(驻园区首席记者董捷通讯员俞群花施天仁)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