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吴中“云广播”助力交通安全
2021-08-09 14:59:00  来源:姑苏晚报  

最近,细心的市民会发现,在骑车或步行通过吴中区主要道路时,路口不时传来一阵“小喇叭”定时播报,向市民反复宣传交通安全知识,设备虽小却成效显著。

记者了解到,这实际上是吴中区公安分局创新推出的“交通安全云广播”,旨在进一步提升文明典范城市路面管理和事故预防成效。“云广播”通过定向的红外线感应,向进入覆盖区的交通参与者播报语音提示,通过有针对性地宣传交通法规,提升非机动车驾驶人及行人的出行安全意识。

在吴中区主要路口,目前,“云广播”通过语音宣传,提醒非机动车驾驶人、行人等交通参与者不闯红灯、不越线停车、不违法载人、佩戴安全头盔;在机动车违停多发路段、非机动车逆向行驶多发路段,提醒车辆按规定停放和非机动车按规定方向行驶。

另外,在吴中区一些村、居民小区,安装在电动自行车库或集中充电点的“云广播”提醒非机动车驾驶人出行前戴好安全头盔、不违法载人、注意行车安全,从源头上提醒驾车人遵守交通法规、安全出行,并且,可以配合防范诈骗、火灾预防等场景宣传。

“云广播”宣传内容及音量,由身在交通指挥中心的民警远程控制,语音大小都是根据具体场地环境设定的,白天和晚上都会提供不同音量大小的语音,且该语音是通过定向的红外线感应,在覆盖区域没有宣传对象时就会自动禁声。通过2021年6月初在东吴南路石湖路口一个月的试点,该路口闯红灯、不佩戴头盔、越线停车、占右转车道停车等候等不文明交通行为,下降幅度普遍达到50%以上,对于提醒电动自行车驾驶人佩戴头盔成效尤其显著。

截至目前,吴中区已在270个文明典范城市创建一、二级路口和非机动车交通流量比较大的路口,布设了1000个“云广播”,在辖区主干路与支路交接路口及路段布设400个“云广播”。同时,在吴中辖区内520个自然村、居民小区电动(记者方方)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