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退休的老潘,忙得停不下来
2021-08-16 13:09:00  来源:姑苏晚报  

他叫潘国庆,是江陵街道江陵社区的一名老党员,也是一名退伍老兵,周围群众习惯叫他“老潘”。退休后,一次偶然的经历,让志愿服务成为了老潘退休生活的主旋律。

随时待命,有需要就上

2019年底,老潘光荣退休。不久,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看到社区在党员微信群里发布志愿者招募信息,老潘第一时间报了名。那段时间,守路口、量体温、入户登记……忙碌的老潘,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热心居民给他送去食物饮品。老潘说,自己只做了一点点,居民们却情深义重。自此,志愿服务便成为老潘退休生活的主旋律。

穿着红马甲的老潘,总是骑着一辆电动车,穿行在各个居民小区。有时,他是垃圾分类志愿者,告诉居民们怎么将垃圾分类投放;有时,他是方舱疫苗接种的志愿者,维持秩序、文明引导少不了他;有时,他化身口罩督导员,紧盯不佩戴口罩的行人或佩戴不规范的行为。

如今,老潘又在核酸检测采样点做起志愿服务,并随时准备奔赴更重要的岗位。“随时待命,有需要我就上。”老潘说。

37年老党员,守着一颗初心

老潘曾是一名部队通讯兵,因在部队表现优异入了党。今年,老潘入党已有37年。老潘说,从小父亲给他的影响颇深。“父亲曾参加过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是一名老党员。如今,自己的儿子也是党员,一家三代都是党员。”老潘说,他告诉儿子,一定要把“对党忠诚”作为家风延续下去,不能忘记潘家的这个好传统。目前,正在上幼儿园的孙子,也跟着老潘学会了站军姿、踢正步、喊口号。

“作为党员就要有冲在前的觉悟。”无论是在工作中,还是在生活上,老潘始终践行着这一点。

摆正位置,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

在方舱,老潘是来得最勤、待得最长、走得最晚的志愿者。当老潘得到了工作人员表扬后,他不好意思地说,现在退休了,空闲时间多,没什么值得表扬的。“现在有需要老潘的地方,我都直接联系他,他总能第一时间赶到。”江陵社区党委书记、社区主任周春荣说,老潘已经完全融入社区,是他们社区的得力干将。

“摆正位置,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这是老潘一直挂在口头的一句话,“只要能帮上忙,我都愿意去做。”(记者王英通讯员吴开宣)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