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常熟:听文明之声 新时代文明实践扩大“幸福半径”
2021-12-06 10:47:00  来源:苏州日报  

日前,常熟碧溪街道举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站长擂台赛。8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组团通过比一比、晒一晒,深化“站站结对·融合发展”项目内涵,提升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成效。

走进常熟碧溪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点均衡分布在辖区,8个组团协同发力;“红色宣讲员”“百姓名嘴”“银发讲师”们奔走传诵着“好声音好故事”;“阅读滨江”“快乐‘童’行”等活动品牌遍地开花。

碧溪街道谱写出一篇篇充满时代新风的生动华章。

听文明之声,理论宣讲有声有色

“《长津湖》这个电影讲的是当年中国人民志愿军部队与美军在长津湖地区交战……”近日,在碧溪街道聚和党建馆里,一场别开生面的“电影沙龙”吸引了众多观众。

“碧溪有约”宣讲团成员担纲沙龙主持人,带领观众观摩《长津湖》《建党伟业》《我和我的家乡》等红色经典影片,并结合“微型”讨论会、现场问答等方式,让党员干部多层次、多视角、立体化地透过电影学党史。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碧溪街道紧贴不同受众特点,用活宣讲载体,组织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宣讲。

为了贴近青少年话语,街道“红领巾”宣讲团以连环画、楹联、曲艺等生动阅读元素,点燃青少年学习党史热情,以青春力量传播党的声音。为方便老年村民阅读学习,街道推出“田头课堂”,让农家书屋“跟着农民走”,通过让志愿者陪伴老年人阅读,让书籍的智慧和精彩成为老人们最好的营养补剂。为了提升产业工人思想政治素养,街道依托“陈健劳模工作室”等阵地开设“职工讲习所”,组织劳动模范和“时代工匠”走进企业,以劳模精神、工匠精神鼓舞和号召职工们在平凡的工作岗位发挥才能,用心用情做好本职工作。

从特色展览馆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从机关到村(社区),从企业到校园,对象化、分众化、立体化、互动化的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宣讲在碧溪街道全面铺开,为广大党员干部、基层群众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铺开了路径。

学文明榜样,“身边好人”引领文明新风

10月30日,碧溪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站结对·融合发展”百家和合新风尚表彰暨文艺汇演在溪东村举办。活动现场,一批过得硬、立得住、叫得响的“身边好人”受到表彰。

他们中间有负责乡村保洁工作16年,不怕脏,不怕累,以辛勤劳动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作出贡献的普通保洁员;有17岁立志照顾脑瘫姑姑,50多年如一日尽责的孝顺侄儿;有坚守岗位47年兢兢业业,不断提升自己业务水平的乡村医生……他们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新时代碧溪人文精神的楷模,是更多“身边好人”的代表。

“‘身边好人’虽源自基层、植根平凡,却开出高尚之花,对街道良好道德风尚的形成产生了积极而深远的影响。”碧溪街道党工委书记赵斌说。

为弘扬“好人”精神,营造辖区向上向善的浓厚氛围,碧溪街道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站结对·融合发展”百家和合新风尚结对项目,精心选树“身边好人”“德善之家”等先进典型进行表彰,让不同行业、不同群体都能学有榜样、行有示范,形成见贤思齐、争当先进的生动局面。

此外,街道以本地道德模范为宣讲核心,组建“德之风”道德榜样宣讲团和“孝·和·礼·睦”家庭志愿服务队,组织开展“欢乐一家人·和美婆媳情”家庭日、“睦邻情·话新风”邻里一家亲等30余项结对活动,借助模范带动力量吸引更多群众参与到文明实践活动中,推动辖区形成崇德向善的美好风尚。

踏文明足迹,多彩实践扩大“幸福半径”

紧扣“理论宣讲进万家、文体生活乐万家、文明新风传万家”的工作目标,2021年,碧溪街道各类文明实践活动如火如荼地开展,文明成为灵动碧溪一抹亮丽的底色。

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瞄准群众的急事、难事、烦心事,提供精准化服务,用实际行动赢得群众的好口碑。

为孩子举办趣味暑托班、帮残疾朋友提供家政服务、教老年人使用智能设备、开展心理健康咨询、参与村容村貌监督检查……2021年以来,街道累计开展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1.8万余场,惠及辖区群众10万余人次,群众在哪里,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服务就跟进到哪里。

在让文明实践浸润群众生活的同时,街道更注重提升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专业化和品质化。依托“文明桥”志愿服务品牌和“站站结对·融合发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品牌,街道先后培育做强“红河行动”党员河长队、“启明星”青少年志愿队、聚和“绿管家”等10余支专业品牌志愿服务队,打造“启明星”青少年拓能、“港好有你”残疾人帮扶、“盛世关爱”为老行动等20余项村(社区)志愿服务样板,贴心服务让群众倍感温暖。

一场场贴民生、接地气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遍地开花,扩大了群众的“幸福半径”,小康生活底色更足。(苏州日报驻常熟记者 陈 洁 苏报通讯员 钱宇花)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