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张家港 > 正文
文明张家港 争创“六连冠”
2020-06-10 09:46:00  来源:苏州日报  

“奋战一百天、冲刺100米、考出100分。”连日来,一场轰轰烈烈的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在张家港全面展开:书记市长带头,周末义务劳动,扫除卫生死角;沿街店铺分片包干,自查自纠,不留卫生盲区;志愿者上街“文明随手拍”,天天来“找茬”,发现问题立马整改……

上世纪90年代,张家港人用80万把笤帚“扫”出了全国卫生城市。如今,这座已经摘得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的城市再一次扛起扫帚,全城行动,以归零心态,擦亮文明城市品牌。

一场大扫除“扫”出文明城市“精气神”

5月16日下午,在张家港保税区(金港镇)滨江集贸市场西侧一处闲置地块,一场热火朝天的大扫除拉开了“洁美港城”周末义务劳动的大幕。

虽然天气炎热,但大家热情高涨、干劲十足。这处100亩左右的闲置地块,此前因垃圾偷倒,环境脏乱,是当地环境治理的“老大难”,如今则成为打造“洁美港城”新战场。张家港市委书记潘国强带头,和数十位党员干部一起,顶着日头、拿起铁锹、挥起扫帚,认真清扫地上的垃圾,不一会工夫,就把原本堆满垃圾的场地打扫得干净整洁。今后这里将规划改造成临时停车场,为周边居民提供方便。

面对文明创建大考,张家港立下确保“第一名”、勇夺“六连冠”的“军令状”,列出城乡环境“十大整治”专项行动的时间表和任务书。开展村庄清洁行动,让老百姓“干干净净迎小康”;标准化改造13座集贸市场,让市民逛菜场更舒心;对指路标识、公交站亭、城市雕塑等“城市家具”进行清洁改造,让“城市客厅”更亮丽……张家港全城行动、全民动员,向顽症痼疾重拳出击、亮剑开刀,抓细节、出实招,扣准民生需求的重点、打通环境治理的堵点,让文明创建更有力,百姓生活更舒心。

“一场全民参与的大扫除,不仅能扫除陋习,扫掉脏乱差,更能扫出一座城市文明创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潘国强说。

有态度、见行动,奏响同创共建协奏曲。5月30日,张家港市文明倡导志愿服务集中行动启动。文明养犬倡导志愿行动、公筷公勺推广志愿行动、“啄木鸟”公共设施巡查志愿行动等8个文明倡导志愿服务项目集中启动。“建美好家园,文明实践有我。”张家港18万名志愿者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主力军作用,主动参与到文明创建工作中来,上下齐心、协同发力,一幅共建共享的文明城市新画卷铺展开来。

张家港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韩卫表示:“文明城市建设没有旁观者,没有局外人。人人参与、共治共享,才能让文明创建迸发持久的生命力。”

“加减乘除”解码幸福方程式

“建议您使用公筷公勺,我们将提供50元的消费抵用券,还赠送一份特色小龙虾。”日前,张家港市民王先生和朋友到一家餐厅用餐,听罢服务员的建议,他欣然换用公筷,“这样的推广方式贴心到位,体验真棒!”

百姓餐桌无小事,一筷一勺见文明。今年,张家港策划开展“文明餐桌·添加公筷”活动,设计发布公益宣传海报,制订《公筷公勺使用规范》,成立公筷公勺餐饮联盟。“我们还开展‘食’尚‘筷’客——短视频征集、文明‘筷’闪日——公益行动等活动,进一步增强群众参与度,让公筷公勺成为文明用餐新风尚。”张家港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

除了“文明餐桌·添加公筷”,张家港还策划开展了“关爱自然·减少污染”“科学锻炼·健康乘倍”“移风易俗·破除陋习”文明新风倡导系列活动,开设“美好杂货铺”,帮助市民形成闲置物品再利用的环保生活理念;推广“工间操”,组建“港城七点半”文明夜跑团,在运动中传播志愿文化、倡导健康生活方式……一套“加减乘除”精算法,涵养文明健康新风尚。“张家港新时代文明实践智慧云平台上设置了文明实践积分,市民参与后可获得每项活动定制的文明勋章,对应一定的分值,可兑换相应文创产品。”张家港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钱晓东说。

5月16日,南丰镇建农村孟坤祥家格外热闹,这里正在进行“鸡毛换糖”垃圾分类回收活动。“和美乡风志愿岗”是建农村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特色载体,孟坤祥家就是“和美乡风志愿岗”的环保岗。在这里,“鸡毛换糖”垃圾分类回收活动每月举办一次,村民用可回收垃圾能兑换酱油、醋、纸巾等生活用品,回收的垃圾卖出所得除了作为点位运营经费,还会购置新的生活用品用于村民兑换,村民也在一次次兑换中慢慢养成了垃圾分类的习惯。“以前硬纸板、旧报纸没地方堆,就一扔了事,现在有用处了,今天就换到了3卷卫生纸呢!”村民何玉芳说。

近年来,张家港市在建好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的同时,在村民家中设立“和美乡风志愿岗”,因地制宜地开展常态化、面对面、群众喜闻乐见的文明实践活动,引导广大群众自发参与环境整治、垃圾分类、健康知识宣传等文明实践活动,让文明创建融入百姓生活。

“引导人们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是文明城市创建的题中之义。”张家港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朱艳说,通过一系列接地气、聚人气、冒热气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引导市民养成良好生活习惯,解码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幸福方程式。

“开心驿站”托起美好“心”生活

近来,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火烈鸟姐姐”黄艳的“抗疫心理咨询援助”专线总是响个不停,“火烈鸟姐姐”微信群、QQ群也是信息不断,每天都有很多人@她,向她进行心理咨询求助。“作为一名心理关爱志愿者,在疫情期间帮助大家戴好‘心理口罩’是义不容辞的责任。”黄艳说。

从健身到健心,这是一座老牌全国文明城市的“自我进化”,更是对人民群众健康负责的使命担当。

去年,张家港市率先打造社会心理服务指导中心,建成社会心理科普馆,开通全民健心云平台,成立心理志愿服务孵化中心,形成了一个完整的心理服务生态系统。成为港城市民津津乐道的“开心驿站”。在此基础上,张家港还成立了300余人的心理关爱志愿服务队,孵化了正念减压、心理剧团体辅导等一系列心理志愿服务项目。去年以来,已开展各类公益性团体心理辅导活动60余场次,让2500人次受益。在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危机防范及干预、心理状况统计分析、资源调配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解决以往服务手段单一、覆盖人群不足、效果不明显等问题。

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志愿者持续关注疫情期间青少年、老年人、孕产妇等重点人群的心理健康,将“人防、物防、技防”延伸到“心防”,指导群众缓解焦虑紧张等不良情绪;开通心理援助热线,面向市民开展疫情心理防护,借助“张家港全民健心云”平台的“解忧信箱”,让广大市民可以开展网上心理咨询;线上推送《一线工作人员心理关怀手册》,“丰翎时间职工心理援助团”“火烈鸟姐姐”“暨阳玫瑰空中‘疏’心”“幸福家长驿站”等专业心理关爱志愿者团队推出了“抗疫抗压·助人助心”系列心理志愿服务。

潘国强表示,以第一名的成绩夺取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既是荣誉之战,更是背水一战,是对百万港城人民,是对张家港历史应有的交代。(苏报驻张家港首席记者 杨溢)

责编:张威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