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新沂:“网格+”模式助推乡村文明宜居
2020-08-18 14:36:00  来源:中国徐州网  

近期,在新沂市棋盘镇小杨庄社区,一座座多年无人居住、破烂不堪的房屋在挖掘机阵阵的轰鸣声中,轰然倒下……

一幢幢崭新的别墅,一条条干净整洁的道路,齐全的健身娱乐设施,风格统一的建筑,规划种植的花草树木……一阵阵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的新农村气息从小杨庄社区扑面而来。

一开始,村民对小杨庄新型社区的真实情况并不了解,不愿意迁入新居,并指出了周边环境的各种问题,有一定的抵触情绪。

该社区组织网格员逐户“敲门”宣传政策、说事明理,并将村民要求和反映的问题纷纷统计上报,总结出村民最迫切的10条要求,及时反馈给村委会和开发商。

根据网格员的反馈,棋盘镇在小杨庄新型社区内设计建设了1万多平方米的中心商业体,设置村民活动中心、超市、小型电子加工厂、酒坊等,方便村民工作生活。

“现在的居住环境实在是太好了,村里的管理也很到位,到处都干干净净的,都不好意思在家门口乱堆放了。小区商业街、超市样样有,房子住得也舒服,这么大年龄能住进这样的房子很知足了。”刚刚搬进小杨庄新型社区的村民唐瑞娥开心地说。

镇村老旧小区是管理的薄弱环节,大多缺乏完善的物业管理。如果没有一个长期维护和运营管理的机制,改造后的效果也难以长期保持,新沂市建立健全社区网格、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三方联动协调机制,避免“前治后乱”。

走进草桥镇万福家园小区,道路宽阔整洁,绿树成荫,小区内停车位整齐划一、垃圾桶摆放整齐,看不到任何随意停放车辆及堆放杂物的不文明行为。

草桥镇万福家园是该镇“万顷良田”工程居民安置小区。小区居民刘阿姨告诉记者,住在这里非常舒服、惬意。最让她满意的是有一个好的网格员许北行,能帮大家实实在在解决问题。

许北行在小区网格管理中,自有一套办法。他在社区建立了一个微信群,里面有业主、物业管理人员、网格人员,三方面可以进行沟通,如果有问题发生,居民首先联系物业管理人员,如果物业管理人员解决不了,再联系所在社区,由网格员出面协调。

在推进生态宜居、乡风文明工作中,新沂市1041名网格员,奔走在981个网格中,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宣传政策、排查隐患、化解纠纷、实实在在地做好民生服务工作。

“网格管理真是好,帮助群众解烦恼。主动上门把事办,居民住房能改善。文明之花心中种,社会和谐又稳定。”这是草桥镇退休干部张大爷给网格员编的一首打油诗,也道出了社区群众对网格工作在乡村振兴进程中的认可和满意。(徐报融媒记者 蔡思祥 通讯员 冠平 吴婷)

责编:唐凯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