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让“烂摊子”变成省级文明村
沛县李集社区党支部书记李兆洪带领村民走出强村富民发展路
2021-06-23 09:06:00  来源:中国徐州网  

“听全村风雨雷电,想百姓喜怒哀乐”。这是沛县沛城街道李集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李兆洪办公室中的一幅字,既是他的座右铭,也是他任社区书记以来的写照。凭借着 “不干则已、要干就要干出个样子”的倔脾气,李兆洪甘愿成为李集“上了套”的“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20年来带领李集社区摸索出一条党建引领强村富民的发展之路。

早在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李兆洪就是远近闻名的“万元户”。在组织的劝说下,他接任村支书,也接下了一个“烂摊子”——集体负债80多万元,乡风民情每况愈下。怎么办?李兆洪首先从村务管理入手,坚持以制度管人管事管钱,凡重大事项均有村民参与决策,凡村内具体事务均接受村民监督,从开始的民主理财小组,到后来成立党群议事会,切实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为了引导居民敢于建言献策,在李集,每个人都可以直接找李兆洪反映问题、提出建议。这一做法有效畅通了群众参与村级事务的渠道,架起了党组织与群众之间的桥梁。20年来,李集没有因村级事务特别是财务问题出现过一件矛盾纠纷和信访问题。

只有集体经济壮大了,才能帮群众把好事办到实处。李兆洪仔细分析了本村现状,决定利用紧靠微山湖的区位优势搞湖田开发。在他的带领下,全村老少齐上阵,开垦湖田荒地近2000亩,全村耕地面积翻了近一番,大大增加了群众和村集体经济收入。他还带领党员成立了稻米营销合作社,负责全社区稻米的统一销售,为群众争取最大利益。招引了5家企业进村办厂,400多名居民实现在家门口就业。2014年,李兆洪果断抓住京杭运河进行拓宽的机会,利用挖出的土方复垦土地30亩,种植经济林,拓展了增收空间。

有了发展底气,李兆洪开始了“文化治村”之路。2013年以来,李集社区相继成立老年学校、武术协会、农民书法协会、舞龙舞狮队、农民舞蹈队、农民艺术团。李集老年学校被命名为“江苏省老年示范学校”,成为江苏省唯一一家村级示范老年学校,李集武术队获得各级金银牌80余枚。建成沛县第一个灯光、音响等功能齐全的百姓大舞台,建成1600平方米健身娱乐广场。开办李集“国学课堂”,节假日对儿童进行国学教育、免费书画培训。红白事统一标准,每年为村民节省花费100余万元。

作为带领李集社区实现乡村振兴的“领头羊”,李兆洪个人先后荣获省“吴仁宝式优秀村书记”、省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突出贡献者等称号,李集社区2019年被评为江苏省文明村。

徐报融媒记者 范海杰

通讯员 祖二轩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