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儿童节过出科技感
2023-05-31 14:33:00  来源:徐州日报  

5月26日,万科城民主小学上演了一场科技感十足的庆“六一”主题活动。

为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学习中国航天精神,向中国航天和航天人致敬,度过快乐的“六一”儿童节,该校开展了一场别具特色的“童心探月 逐梦航天”主题游园活动。

科技表演秀神奇有趣

当天下午,全校师生会聚在体育馆。孩子们头上戴着纸质、布绒或塑料的星空头饰,有的还把自己装扮成了小小宇航员,在蓝色星空舞台背景的映衬下,现场充满了科幻的感觉。

活动开始前,科学组老师为同学们带来神奇的科技表演秀。

水盆里倒入清洗剂,搅出泡沫,再加入丁烷气,神奇的一幕出现了——科学老师左手捧出泡沫,打着打火机,泡沫瞬间燃烧而手却没事。

“空气是看不到的,但我们不但能让空气看得到,还能感受到它的力量。”科学老师将一只塑料桶敞口的部分用塑料薄膜封住,底部开孔,使用烟饼收集一桶烟。然后让两名同学将塑料桶放平,拍打桶体,底部喷出的白烟击倒了2米多远的纸杯桥。

将两本厚书的书页一张张对插合为一本,然后在书脊拴上绳子,2名学生对拉,而不能将两书分开。绳子两边接着增人,4人、6人对拉,书本依然分不开。神奇的体验让孩子们体验到无处不在的摩擦力。

游园活动丰富多彩

科技表演秀结束,游园活动正式开始了。根据规则,游园活动由各年级共同组织。每年级确定一个主题,在年级主题下,各班策划一个与月球、航天相关的游戏活动。有的活动要单兵作战,有的则以小组对抗方式进行。每通一关后,各人的游园卡上就加盖一枚印章。每位同学集齐8个印章即为完成活动,获得奖品。

三年级同学选定的主题是“我是月球小导游”,各班设计了“众星捧月”“月球迷宫”“太空传信”等一系列与航天有关的游戏或科技体验。

“太空传信”游戏模拟太空无法传递声音的特殊环境,“导游”限定词语内容,两人一组,猜对3个词语即为通过。这对同学们的想象力是个很大考验,很多组的同学至此放慢了通关的节奏。

一(1)班的李依娜同学顺利通过“快乐月球”“翻山‘月’岭”等游戏,但中途她选择体验“翻滚吧小月球”游戏时遇到了难题。

这个游戏需要用嘴吹气,将桌上一只乒乓球吹进半米远的纸杯内。李依娜第一次吹,小球偏到了纸杯右边;第二次吹,小球偏到了左侧。就这样,她连着吹了八九次,小球都没进入纸杯。李依娜十分有耐心,不断调整吹气的角度和力度,最终成功过关,她露出欣慰的笑容。“我记不得吹了多少次,但每一次的不成功,都更接近杯口、离成功更近。”

“月球车探险记”一关,2—4人一组,参赛者不能接触月球车模型,只能用提供的纸板扇风,将月球车从起点送到终点,速度快者胜。五(3)班王昌慕小组配合默契,扇风均匀、力度较大,在竞赛中取胜。“这样的竞赛,只有团结协作才能胜利。”他总结道。

“绕月飞行”游戏测试的是人的平衡功能,学生要坐在转椅上连续旋转15圈后,看能否沿地面直线行走。“做名飞行员真不容易,而做宇航员则更难。”一些学生体验过之后这样说。

一下午的活动,所有参加活动的同学均通过8关游戏,个别通关快速的同学意犹未尽,又参加了其他的游戏。孩子们一个个兴高采烈,在攻坚克难中得到了锻炼,收获了成就感。

“在儿童节到来之际,组织一场充满科技感的活动,是向中国航天人致敬,也是作为一份礼物送给孩子们。”校长姚蕊说,近年来,该校贯彻“在教育‘双减’中做好科学教育加法”精神,坚守“滋天性 扬个性”的儿童立场,以“玩”为轴心,绘制科学玩+课程图谱,创建适性生长育人路径,发掘儿童创造潜能。此次庆“六一”主题活动,就是以科学学科为着力点,引导学生们早立志、立大志,树立起为国争光的崇高理想;激励他们努力学习,从小养成热爱读书、善动脑筋的好习惯,成为会独立思考,具有创新精神的一代新人。本报记者 樊海涛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