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塑文明乡风 促乡村振兴
2023-06-02 09:51:00  来源:徐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 李臻) 徐州市睢宁县古邳镇汤山村位于镇区以西2公里处。走进村庄,一座巨大的汤总兵雕塑赫然出现在眼前。相传明朝末年有一汤姓总兵葬于境内一山上,故得名汤山村。

汤山村共有8个村民小组、630户、2435人,总面积5800亩。村内一座座白墙青瓦的二层小楼雅致清新,院落整齐排列,楼前楼后绿树环绕,道路干净整洁,健身设施配置齐全。

“以前可不敢想能有这样的好日子!原先的老村居住环境差,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晚上漆黑一片,都没人出门。”汤山村英庄组村民英帮助告诉记者,“现在铺了水泥路,装了路灯,一到晚上,大家都喜欢去村广场上聊天、跳广场舞。”

作为2019—2021年度省级文明单位,近年来,汤山村通过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了村民的生活质量,同时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凝聚群众、引导群众,推动乡风文明建设。

村内统一规划建设农家书屋、村史馆、老年活动中心、妇女儿童活动室、道德讲堂等文化阵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8+N”志愿服务队每月举办一次“道德讲堂”活动,持续开展理论学习和身边好人好事宣讲,传播正能量;每年开展一次好婆婆、好媳妇、好少年、文明家庭等评选活动,挖掘身边的故事,寻找身边的榜样,在全村形成崇德向善,人人学习好人、人人争当好人的良好氛围;积极开展医疗卫生知识、农技知识、反诈知识等宣传普及活动,引导群众提高科普认知,牢固树立科技致富、健康生活的理念;对困难群众、孤寡老人等定期开展入户走访、家政服务、心理抚慰等志愿服务活动,把志愿服务办到群众的心坎上,增强群众的获得感。“村里举办的这些理论学习、科普宣传和评比活动很有意义,丰富了我们的精神文化生活。”汤山村70岁老党员、老村医杨树梅说。

“接下来,我们将坚持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引领,加强乡村文化阵地建设,同时发挥乡贤文化的独特作用,进一步引导村民移风易俗,提升精神风貌,在促进村民素质提高的同时,推动乡村振兴。”汤山村党总支书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站长李刚说。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