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鼓楼 > 正文
徐州鼓楼区九里街道:实施“向阳而生”项目 让居民重沐阳光
2021-10-21 10:0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伴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老旧小区长效管理成为亟待推进的一项重要工作。近日,徐州市鼓楼区九里街道孤山北社区结合党建引领红色物业,精心打造实施了“向阳而生”项目,聚焦居民精准化需求,加强顶层设计和整体谋划,引导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改造,以实际行动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

孤山北社区辖内城市花园小区里有女贞树、杨树、广玉兰和法桐树等150余棵,经年累月的生长导致树木的枝叶层层叠叠,虽然造就了小区的绿化美景,但毗邻高压电线、病虫害传染等隐患也相伴而生。与此同时,小区内住宅楼之间楼间距窄、阳光照射时长短、公共空间不充足等问题给居民的生活带来诸多不便,为了解决晾晒问题,不少居民私自在健身场地、绿化带、电线杆、变电箱等处随意晾晒,既影响了社区环境美观,也存在着许多安全隐患。

为此,社区“两委”成员充分倾听民生、问需于民,从居民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入手,多次实地走访调研并广泛征求意见,启动了“向阳而生”为民办实事项目。社区党支部结合“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广泛发动居民自治,参与前期勘察、方案修改、意见征询等各项工作,希望通过修剪部分高大乔木、改建多片晾晒场地、新增若干共享晾衣竿等规范设置晾晒点方法来解决居民所需。

“此次项目将会重修100余棵树木,目前已修剪了30余棵法桐树,预计将在10月底陆续完成修剪和补种。通过民主协商打造的两片晾晒公共区域,也已进行了周边环境的整体提升,能够满足居民晾晒需求。”孤山北社区负责人陈相任表示,项目实施前,社区也担心修树是否会妨碍夏天遮阴问题,但很多居民对此都给予理解,“这次修剪后,至少可以保证居民3年的生活采光。”

从行动到情动,“向阳而生”项目不仅为居民带来了切实便利,在社区党支部与居民的共同参与下,还兼顾了“社计”和“设计”,很多不起眼的犄角旮旯正在悄然变美,居民自治热情和共治能力也在逐步递增,点点滴滴的更新和改变让老旧小区渗透了幸福的阳光。(彭颂珂 高跃)

责编:孙颖慧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