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鼓楼 > 正文
徐州鼓楼区环城街道:擦亮党建品牌 注入红色动能
2022-08-15 15:1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今年以来,徐州市鼓楼区环城街道党工委强化党建引领,以党员先锋服务队为抓手,着力打造“红先锋 环聚能”党员常态化向社区报到、长效化为群众服务的党建特色品牌,让党员亮身份、树形象、做表率,持续提升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

为激发基层治理新活力,环城街道党工委创新推出“1+3+4”工作机制,即抓住党建引领这一关键核心,实施由“党委引头、支部领头、党员带头”的常态化志愿服务新思路,完善居民群众“点单”、社区党组织“派单”、党员志愿者“接单”三单制度,推动日常性志愿服务、针对性志愿服务、专业性志愿服务和紧急性志愿服务四项服务齐头并进,打造一流党建品牌。

“强化组织功能”,凝聚向心力

环城街道党工委依托“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五级党建网络,以所在区域和职业特点,分别成立网格式及功能式服务队,将志愿服务队伍建设与网格支部相结合,充分发挥党员志愿者就近服务和专业特长优势,着力为常态化志愿服务凝聚强大合力。通过对辖区范围内的常住党员情况进行全面摸排,以社区、小区为单位进行统计,根据其住址、特长等归类分组整理成册;结合网格群、入户走访、电话联系等多种方式进行宣传,通过价值实现、荣誉奖励等多种形式进行引导,吸引党员群众加入志愿服务队伍。

“实时销号问题”,催生正能量

为确保志愿者“有事干”、居民群众“有人帮”,环城街道各基层党组织通过微信群及相关平台,为志愿者与居民群众搭建“连心桥”。社区及网格支部安排专项管理人员,及时对接、及时安排、及时联系,对于居民提出的问题实时登记和派送,实时联系和指导接单党员,实时跟进和反馈问题解决进度。同时,建立完善服务反馈机制及服务积分管理机制,通过居民评价反馈、服务时长等对党员志愿者进行积分管理,作为党员志愿者考核评比、表彰奖励的参考。

“发挥党员能量”,无缝隙闭环

环城街道党工委以志愿服务为载体,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将常态化志愿服务拓展到精细化、专业化、紧急化领域。在做好谈心走访等日常性志愿服务的基础上,充分发挥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员力量,一对一帮扶慰问困难家庭、孤寡老人、困难儿童等;邀请具有相应专业特长的党员志愿者提供健康咨询、就业指导等专业服务;推动紧急性志愿服务工作,建立健全应急响应机制,做好日常培训演习,在紧急状况下,闻令即动、就近成队,全力抢险救灾。

截至目前,环城街道已打造56支志愿服务队,号召912名党员志愿者到社区报到,解决了274件群众诉求。接下来,环城街道将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志愿服务为基础,以共建共治共享为目标,不断打造完善“红先锋 环聚能”的党建服务品牌,持续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彭颂珂 周涛)

责编:孙颖慧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